城市观星指南

“我们仰望星空,不太关注地面发生的事情”。他们大多是抬头作业,乐趣既是在无边际的天空中辨认星球、星座、星系,以及这其中时刻发展变化的排列组合

寇文,北京天文馆高级研究员,馆长助理(以下简称寇)

虞骏,果壳网频道主编,前《环球科学》首席编辑(以下简称虞)

经济观察报:夏季是观星的好季节吗?

寇:事实上四季星空是不同的,各有特点。一般来讲,只要是晴天,都适合观星。夏季观星的优点是天气暖和,户外活动的机会比较多,缺点就是天黑的时间太短了,9点多才天黑。

虞:夏天除了天气不冷,也是观赏银河的好时候。银河四季不同,而夏季银河刚好朝着北半球的方向,会很亮,很壮观,相比而言,冬天的银河稍淡一些。夏季天气比冬天温暖,但如果去山里还是会比较寒冷,要注意防寒防蚊。

经济观察报: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去哪儿观星呢?

寇:走出城四五十公里,其实就能看到很多。其实在城里,可看的天文景观也很多,月亮、行星等。比如月亮每天都有变化,还有环形山什么的,是很有看头的;太阳也一样,尤其这两年太阳活动比较剧烈,太阳黑子的变化、位置的转移、从出现到消亡等等,在家里就可以看。

虞:城市周边也可以看到不错的天文景观。北京周边的空气比较干燥,晴天的几率很高,往密云、门头沟郊区开出去100公里,就是满天星的状态,看流星雨是非常爽的。每年会有两三次比较靠谱的流星雨,比如8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和天12月份的双子座流星雨,这是非常稳定的。如果在郊区野外,看到100颗左右的流星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有车会比较方便,或者坐远郊的公交车、绿皮火车,找一个农家乐住住,晚上看一看就很棒。

经济观察报:看星星需要哪些准备工作?

寇:第一是时间和自然条件,入门级别的爱好者不需要投入过多的金钱购买昂贵的望远镜,普通就够了,最重要的是热情和耐心。

虞:有两本入门书籍,卡尔·萨根的《宇宙》,内容更偏重知识性,还有谢懿翻译的《夜观星空》,是天文观测实践指南。比较好的天文论坛有“天之文”、“牧夫”和果壳网的“观星者”小组。器材方面,看日食月食,一般的双筒镜就可以,但一定要有遮光设备。我的观星装备就是一个双筒两个单反。

经济观察报:拍星星需要专业设备吗?

寇:我觉得拍摄星空的门槛不在设备,而在于你的知识。你要知道月亮、星星和一些比较著名的星座都在哪儿,每天出现在哪个位置。明白了这个,拿起相机拍照其实是很简单的。

虞:三脚架、单反相机加上短焦镜头(广角镜头),足够拍摄一条壮观美丽的银河。打个比方,你坐上车走出100公里,跑到古北口,天黑之后,立好三脚架,把镜头对向你想拍摄的地方,找好树、房屋这些前景,再加上几个设定:曝光30秒或1分钟,因为银河比较暗,需要长曝光;ISO调到1600以上;光圈一定要调到最大,让更多的光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打到CSD上。若要拍摄星轨,那么依然是30秒曝光,把相机立在那里一晚上,你尽可以去睡觉,之后将照片叠加,就是非常不错的星轨照。

经济观察报:未来几个月会有哪些天文景观?

寇:8月13号有英仙座流星雨;8月14号是月掩金星,月亮把金星给档上了,比较好玩,这个要到东北那边去比较好;10月份有日全食,但要到澳洲去看。

虞:今年的月掩金星最好的观赏地点在东北地区,如果要10月份去澳洲看日全食的话,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旅行准备。

经济观察报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