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着陆

好奇号的天空起重机系统模拟图

好奇号发回的首张图片

现场一片欢呼

北京时间6日下午1:31左右,火星车好奇号安全降落火星表面,开始在为期两年的火星之旅,搜寻火星曾经存在宜居环境的考察之旅。

当好奇号安全着陆的确认信号通过火星轨道器的转发发回地球时,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科学家们爆发出一阵欢呼雀跃,因为此次着陆过程艰险异常,一旦出现失误就前功尽弃。美国宇航局将这一项目描述成“可能是无人探测飞行史上最复杂的一次任务”。

随后,好奇号发回了它在火星表面的第一批图像,一共有3张照片,其中一张上可以看到好奇号火星车的车轮。阿兰·陈(Allen Chen)是好奇号火星车下降-着陆控制组的副主管,他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太让人难以置信了。”

此次火星成功着陆对于美国宇航局而言是一次重大胜利和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此前该机构一直受到预算大幅削减以及维持30年之久的航天飞机项目正式终止等一系列重大打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科学顾问约翰·霍尔登(John Holdren)在好奇号着陆当天专门造访喷气推进实验室来庆贺这一重要时刻。他说:“这是行星探测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此前没有任何人做成任何类似这样的壮举。这是无与伦比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辆重达一吨,拥有6个轮子,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在抵达后的详细状态还尚未可知。美国宇航局希望这辆火星车和它装备的多台精密仪器设备可以让好奇号成为首个被送往另一个星球的完备的移动实验室。接下来,好奇号还将在未来数周内接受全面的身体检查,之后才会正式踏上为期两年的考查之旅。

好奇号火星车正式名称为“火星科学实验室”(MSL),价值25亿美元,是美国宇航局自上世纪70年代的海盗号项目之后的首个天体生物学项目。好奇号于去年11月从美国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经过8个月飞行,跋涉5.67亿公里才抵达火星。

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