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组织并非一无是处

胚胎发育会重演进化历程

为何在经过了千百万年的进化之后,有机体还是会形成一些看似无用的结构?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发表于《美国自然学者》杂志,它解释了为何有机体还会经历一些看似不必要的发育阶段。研究的领导者是Jeff Clune,他曾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灯塔行为进化研究中心的博士,他说,许多动物都会发育一些不常用的组织和结构,然后再消失,这有点类似于在一块平地上先修建了一个过山车设施,然后再拆除它,再修建一幢高楼。既然这样,那为何不直接修建高楼呢?自1866起,这一问题就一直存在争议,这项研究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有机体需要这些额外的发育步骤来防止发育阶段的紊乱,Clune称其为“促发育紊乱力”(developmental disruption force),Clune同时还将其解释为,如果“鞋子”合适,那么就不需要任何改变。

Clune目前在康奈尔大学进行博士后深造,他说,在一个正在发育的胚胎中,每一个新的结构都包含于一个极其敏感的环境中,在这个环境中拥有所有已发育的结构,任何改变这个环境的突变(如某种结构的消失)都会引起环境混乱,并导致后续发育阶段紊乱。因此,就算某个结构是无用的,但它的存在也会保证其他有用结构的正常发育。回到过山车的比喻上,就算后来过山车被拆除,高楼的修建也需要从过山车上拆除下来的零件。Clune说,一个建筑工程师可能会跳过过山车这一阶段,但进化却更像一个修补工人而非工程师,就算效率不高,它也会使用任何不用的部分。令人感兴趣的是,为了减少出现紊乱的风险,新出现的特征会在发育阶段的尾部添加,这就意味着,所有生物的发育阶段都存在一定的相似性。

一项被称为“计算进化学”(computationalevolution)的新技术使得研究者能够进行在自然界中无法观察到的实验。研究团队中的计算机学家和生物学家利用灯塔实验室的Avida软件模拟重演了胚胎的发育过程,从而取代了原始的观察胚胎的方法。Avida软件能够对资源、进化等参数进行设置,模拟自然选择的过程,利用这一软件,研究团队记录下了各个进化谱系的发育阶段,并观察了它们在有机体发育完成后的情况。研究团队解决了多年以来的争论,认为个体的发育阶段确实重演了进化路径,至少在计算机模拟结果中是这样的。并且由于计算机模拟过程能很快完成,因此研究者得以多次重复实验以验证并记录这一相似性。这项研究由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者还包括来自灯塔实验室的Richard Lenski,Robert Pennock和Charles Of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