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最新拍摄到罕见的太空气象——“精灵闪电”

2012年4月30日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拍摄到发红光的精灵闪电

首次拍摄到精灵闪电视频

国际空间站最新拍摄到罕见的太空气象——“精灵闪电”,这种红蓝色闪电仅持续千分之一秒。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该太空气象进一步理解太阳和环绕地球的动态太空气象系统。

最新观测到的精灵闪电距离地球大约50英里,是红色和蓝色光线闪电迸发,闪电持续仅千分之一秒。该现象通常仅出现于飞越风暴上空,出现时间很短暂,不易观测。

这个精灵闪电是由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拍摄的,今年4月30日,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拍摄到精灵闪电红色闪光的迹象,为研究人员提供一次罕见的观测机会。的确精灵闪电很难进行拍摄,飞行员声称看到精灵闪电是1个多世纪之前,1989年7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用相机拍摄到这一景象。

从此之后,研究人员在飞机上偶尔会拍摄到精灵闪电,但是很难持续地拍摄视频。一支研究小组在日本NHK电视台的帮助下,从2011年夏季每隔两个星期搜索拍摄精灵闪电。

两架喷气式飞机以每秒10000帧图像拍摄到精灵闪电视频,这是迄今记录的最佳精灵闪电视频,可用于研究这种自然现象,以及如何形成的。

两架喷气式飞机相隔12英里进行拍摄,研究小组绘制了精灵闪电的3D结构,地面工作人员完成了图像测量。

美国阿拉斯加州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汉斯-斯藤巴克-尼尔森(Hans C. Stenbaek-Nielsen)说:“精灵闪电是非常壮观美丽的景象,但是我们需要视频资料,因为精灵闪电非常快,通常人们眨眼的工夫便消失,此外它还喷射红色光线,人类肉眼会出现相对的盲视效应。”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