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火星变成人类第二栖息地

9月1日,以“火星探测”为主题的院士沙龙在科学会堂举行。多位院士在沙龙上提出,在我国的火星探测工程中,应包含“改造火星环境”项目。因为在太阳系中,火星是最接近地球环境的行星,通过改造,把它变成一个“宜居星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了一股火星探测热潮。今年8月6日,美国“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展开为期两年的探测任务。此外,欧盟、日本、印度也都有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据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介绍,火星与地球十分相似。它的自转周期为23小时47分钟,与地球基本一致;它的自转轴也是倾斜的,从而形成了一年四季的区分;它有大气层,不过比较稀薄,是地球大气的1/160,成分以二氧化碳为主;它的引力是地球引力的40%不到;在所有行星中,火星的温度也与地球最接近,最高温度在20℃左右,平均温度为零下60℃—70℃。

欧阳院士认为,由于火星环境与地球最为接近,改造火星是可行的。其中最重要的改造项目,是提高火星的温度,改造它的大气层。这个项目估计要花费200年时间。虽然十分漫长,但火星改造是值得的,因为人类应该有一个“第二栖息地”,作为危险避难、保留人种、人口输出的地方。

解放网-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