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中科天文”路边天文全国巡回活动

由中国连锁百货巨头金鹰商贸和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发起的“金鹰.中科天文”路边天文全国巡回活动,。从下午六点开始,活动现场架起的七八座天文望远镜就吸引足了人们的目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专业望远镜,让徐州金鹰彭城广场东门广场现场充满了“极客”氛围。而一些难得一见的高科技含量的望远镜,更是引得人们纷纷与之合影。

黄昏之后,尽管因为多云,天空中的星星时隐时现,但前来观测月亮和星空的市民在依然在现场排起了长龙,等着以管窥天。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兴奋地对记者说,就像主办方宣传的那样,过去是用肉眼看星空,这次,是用“天眼”看星空,很梦幻。

活动现场的一位老者也引起人们的关注,他用指星笔指着星空,绘声绘色讲解宇宙的奥秘和星座的故事,身边总是围了很多好奇的市民。这位老人,就是世界第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彗星“葛-汪”彗星的发现者、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专家葛永良。昨天,他受邀来到现场,为路边天文进行讲解,引发了人们的“追星”。

一边看月亮,一边还品尝着金鹰免费提供的提前上市的2012金鹰中秋月饼。现场的市民越来越多,场面也越来越热烈,整场活动从六点一直持续到九点半。

不少市民表示,还是第一次看到了月球表明的火山坑,以及天空中的织女座、蝎子座。不少市民还通过高科技望远镜,用手机拍摄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天文照片,心满意足而去。

12城联动路边天文 广场上就可天文观测

徐州这场只是12城中路边天文活动一场。记者了解到,从七夕到中秋期间,“金鹰.中科天文”路边天文巡回将活动,将在12座城市举办场这样的路边天文活动,市民们不用去天文台,就可以在家门口通过专业级别的天文望远镜窥探宇宙和星空的奥妙。

路边天文,是目前西方国家天文爱好者十分流行的一种以观测星空、天体摄影、展示自制的天文器材为内容的聚会。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天文爱好者增多,一些大城市也出现了她的身影。路边天文,顾名思义,在路边或者开阔场地就可以开展。举办者往往携带一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天文望远镜、指星笔、定星仪等天文器材,向路人免费开放、并指导使用,所以除了发烧友以外,路边天文也很受普通市民的欢迎。

此次,金鹰联合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开展的路边天文巡回活动,会以更专业的标准向巡回城市的市民提供天文观测的机会。据悉,主办方还特邀了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作为本次活动的技术指导,而活动承办方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厂,每场则携带拥自主研发的专业望远镜供市民观测,最大的一台便携式望远镜道布森系列望远镜,直径有一米,竖立在地面足有1人多高。此外,一些专业设备还可以与观测者的智能手机相连接,市民们可以用自己的苹果智能手机就拍到完美的月球表面陨石坑或者土星光环。

七夕到中秋 解析古代传统中的科学

每一场路边天文活动,主办方都将在交通方便的市区举办,以极大可能地向周边市民提供难得的天文观测体验。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连锁百货业的领跑者,金鹰在全国15个城市分布有28家连锁店,这些连锁店几乎都位于各城市的市中心位置,为当地的商业标杆乃至于城市标志性建筑。此次的路边天文活动,金鹰联动了12个城市的连锁店举办,为当地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晚间业余生活。

“我们的目的除了丰富市民的晚间业余生活,也希望各地市民能重视传统。”金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从七夕到中秋,一直都是古代中国人观测星空、了解宇宙奥妙的时机,不管是牛郎织女的传说、或者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故事,都是古人通过肉眼观测星空、观测月亮所引发的联想,而这些故事背后,除了中国人的细腻感情因素以外,也有古人的科学在里面。比如诗经里的七月流火,其实是农历八月的天蝎座大火星接近地平线,提醒人们夏天结束,秋收到来;而七月七中国古人乞巧的织女星,则是当季古人能观测到的最亮的恒星之一。中秋赏月,从科学观察来看,中秋一段时期,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北半球暖湿空气消退,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是赏月的最佳时节。

本次的路边天文巡回活动,将是一个将古代文化和现代科学结合的露天科普课堂。据透露,每次活动,除了较为传统的天文观测外,主办方还会在露天举行古代天文和星空知识讲解、天文仪器使用常识、有奖问答、拍摄等环节。市民们除了可以自己动手拍一张属于自己的天文图片外,还有机会品尝到美味的2012金鹰的中秋月饼。

中新网徐州新闻 孙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