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惊现大型古生物化石

日前,丘北三村民在丘北县景屏镇一座孤山上发现一大型古生物化石,化石保存完好,有头、身子和牙齿,他们都不知是什么动物的化石,有待专家来考证。

据发现者胡光辉说:“我是丘北县的一名医生,7月27日,我与同伴邓文祥来到邱北县景屏镇一座酷似狮子的石山上采集中草药时,发现在一座石山的狭缝中看到了这一大型古生物化石,有头、身子和牙齿,体型有1吨重。”当时发现化石后,他们搬不动,就打了句号,回家了。

直到8月6日,胡光辉和邓文祥约了当地村民吴成昆又来到现场,他们用农具把动物的头和牙齿搬回了家,由于该动物的身子较大,他们无法将身子搬动,所以,其古生物化石的身子还留在山上。

9月10日,记者来到离丘北县10公里远的景屏镇采访,从远处望去,一座孤山就矗立在一片玉米地中间,显得特别突出,老远望去,这座孤山很象一尊狮子坐在那里朝远处张望,当地村民都习惯将这座孤山称为狮子山。

山虽然不高,但是,上山的路却很艰难,一路上怪石林立、杂草丛生,要靠手拉着杂草一步一步往上爬。行到半山腰上,在一个宽3米多的石头槽里,只见这座古生物化石就藏在石头的狭缝中,一半掩在山中,露出的部分长满了青苔,还有土层覆盖。

村民吴成昆用手扒开土,只见象排骨一样的花纹清晰地呈现出来。三村民还在古生物化石面前合影留念。就见这座古生物化石的头随着岁月的打磨已经难辨认出是什么动物?而它的牙齿化石却十分清晰,保存得十分完好,牙齿有两排,边长12公分,腮壳高20余公分,头壳高38公分,左边牙齿与右边牙齿宽为10公分,牙床大约3公分,左、右眼窝大约2公分,头骨宽约20余公分,双边腮窝深度为8公分,额色为棕土黄色。

三村民都不知是什么大型动物的化石?这个古生物化石将给可能为丘北有大型动物存在提供证据,他们希望有考古专家来丘北发掘,确认它究竟属于哪一类古生物化石?

云南经济日报 吴 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