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上空的极光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北美上空美丽的极光景象。

2012年10月4至5日,太阳活动区发生日冕物质抛射。大量来自太阳日冕层的高能粒子被抛入太空。三天后,太阳风暴对地球磁场产生干扰作用,并激发了美丽的北极光。2012年10月8日上午,芬兰国家极轨伙伴卫星((Suomi NPP)上的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计(VIIRS)拍下了这幅照片。

照片中的北极光环横跨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上空,是一个极光卵形带的一部分。由于地磁风暴的影响,这个极光卵形带延伸到了中纬度地区。

极光通常在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有时甚至是活跃的太阳风暴——干扰和扭曲地球磁层时出现。太阳粒子的碰撞及其对地球磁层产生的压力,对进入地球周围空间(如辐射带)的高能粒子产生加速作用。这些粒子被送到海拔100至400公里的地球上层大气,并激发空气中的氧分子和氮分子,释放出大量光子,从而创造了美丽的极光现象。

极光是一种壮观的景象,但由于它与地磁暴有关,所以会干扰无线电通讯(尤其是高频率无线电通讯),还可能破坏地面电力系统,并对高空飞行的飞机和宇宙飞船上的人员产生轻微辐射。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