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类的乱交,大黄蜂的免疫性

一项对41个灵长类物种的白血球数量的新的分析表明,在某些情况下,灵长类的免疫系统适应了对付乱交带来的危险。患疾病风险的增长来自多种因素,包括群体大小(传播疾病的机会随群体大小增加)、性伙伴的数目(更多的机会患上性传播疾病)和与土壤中滋生的病原体的接触。在测量了动物园中雌性灵长类动物的白血球基础水平之后,Charles L. Nunn及其同事发现,在雌性拥有大量性交伙伴的物种中,白血球细胞的数目显地高。这也许意味着,灵长类的免疫系统至少在这方面已经进化得足以保护它们免受乱交之害。在这个体系里人类处于什么位置呢?作者们说,我们相对低的白血球数恰与我们的一夫一妻制相一致。

调动免疫防御系统的代价是什么?一些研究者认为,免疫系统的激活的确要付出代价。但是,动物可能会动用更多的资源作为一种途径来补偿损耗,从而掩盖了免疫上的花费。为了揭开这一花费,Yannick Moret和Paul Schmid-Hempel从大肠杆菌(E. coli)的表面和无菌的微乳球(micro-latex beads)中提取出非致病性的分子作为一种“人造入侵物”(artificial parasites),用以激活大黄蜂工蜂的免疫系统。研究者们令这些工蜂忍饥挨饿,使它们的资源摄入量不再增长。他们发现,免疫被挑战的工蜂的存活率明显要比同样挨饿但是免疫正常的工蜂要低一些。在一项相关的评述中,Andrew F. Read和Judith E. Allen对灵长类和蜂类的研究背后的“进化经济学”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