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人类故乡泥河湾要申遗

近日,被誉为“东方人类故乡”的河北省泥河湾遗址群开始进行再次发掘,此次发掘主要为了搞清楚遗址群的历史年代。

自有考古史以来,人们对人类起源之谜的探索从未停息。全球考古学家的眼光,曾横扫过欧亚大陆,最后定格在了非洲的“奥杜维”峡谷。现在,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200万年前,东方人类曾在这里破石成器,开辟鸿蒙。随着不断地发掘,人们发现打开这个宝藏,不仅需要更加严谨和科学的态度,还要面对一些尴尬的现实。

这些天,河北省阳原县文保所所长成胜泉领着工人一直在侯家窑遗址地层进行发掘。作为泥河湾遗址群中较为重要的遗址之一,侯家窑遗址从1973年被发现开始,共进行了6次发掘,这次是第7次发掘。因为只有成胜泉和一位来自省内的博士支持,也被看做历年来较小规模的一次发掘,而让成胜泉感到尴尬的是,这样小规模的发掘也成为这些年发掘的常态。

“这次发掘就是为了搞清楚地层的历史年代,并且希望能有新的发现。”成胜泉对记者说,经过1976、1977和1979年的前三次发掘,清理出古人类化石20件,石制品3万多件,还有包括20多个种类的大量动物化石。无疑,这是一处考古材料和信息极其丰富的露天古人类遗址。

对于成胜泉来说,每一次的发掘都是向远古人类致敬。

泥河湾遗址群分布在河北省阳原县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已先后发现早期人类遗址共80多处,其中在全国已发现的25处100万年以前早期人类遗址中,泥河湾就占21处。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近百年的考古研究已使泥河湾作为“东方人类故乡”享誉世界。

“泥河湾不光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员、泥河湾研究专家卫奇对记者说,泥河湾的发掘不仅是当代人的事情,更是未来数代人的重要研究课题。

泥河湾遗址群的科考和发掘,其实已有百年历程。

上个世纪20年代,来泥河湾村传教的法国传教士文森特,在村子周边发现了大量的贝壳、蚌类、哺乳动物化石。他把这一信息告诉了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和美国地质学家巴尔博。几位外国专家随即在1924年来到泥河湾进行地质考察,拉开了泥河湾科考研究的序幕。

从那时起,5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中外专家先后来到泥河湾进行考察研究。

1957年,我国古人类学泰斗贾兰坡在《科学通报》发表了《泥河湾期的地层才是最早人类的脚踏地》一文,号召我国旧石器考古工作者到泥河湾寻找古人类足迹。接下来的半个世纪,若干重大的考古成果在泥河湾出现。

最近几年,泥河湾考古挖掘的节奏放缓,遗址的可持续性利用原则为当下的科考划定了理性的限度。大规模的发掘基本没有,小范围的拓展也需经过严格的论证和审批。

此次,成胜泉的发掘也被严格规定在了50平方米以内。今年6月,河北省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泥河湾旧石器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现在我们发掘出来的化石大都保存在这里。”成胜泉说。

泥河湾接下来的目标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在一份统计中,目前中国已有41处世界遗产,仅次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居世界第三位。但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清单不均衡不合理状况也引起了学者的讨论:在类别方面,建筑、墓葬和造像居多,遗址分量不足;在时代归属上,历史时期的遗产居多,史前遗产严重不足,而占据人类历史99%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更是凤毛麟角,仅有周口店一处。

“泥河湾遗址需要数代人的发掘才能一步一步走下去。”卫奇说。

而在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文化研究会会长谢飞计划里,最好先建立一个泥河湾研究中心,这样会有比较多的研究人员。其次,我们要把国外的高水平考古单位吸纳进来。最后我们要建成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对泥河湾遗址最高的保护形式。

新报 刘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