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郧县柳陂镇六村民盗掘“恐龙蛋”三枚获刑

湖北省十堰市郧县柳陂镇某村村民吴某邀约其子及同村同宗村民共六人窜至该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遗址保护区内盗掘恐龙蛋化石三枚。近日,郧县人民法院以犯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罪判处吴某等六人管制刑二年至一年不等,对六人均并处罚金三千元。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6月1日下午,吴某见郧县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蛋化石遗址保护区内正在修路,便邀约其子及其他同姓村民共六人携带钢钎等作案工具,窜至青龙山恐龙蛋化石遗址保护区内大岭包处对恐龙蛋化石进行破坏性盗掘,共盗掘恐龙蛋化石三枚。吴某之子被巡山经过的看管员现场抓获,其余五人见状逃走。四日后,吴某等五人相继归案。

法院认为,六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罪。在共同犯罪中,吴某邀约他人,起主要作用,其他被告人积极参与,所起作用相对较小。鉴于六被告人犯罪情节轻微,归案后有悔罪表现,其中四被告人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东方法眼 丁远 钟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