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迫使科学家重新思考远古中国文明起源问题

从来自中国僻陬之地的考古发现迫使科学家们重新思考远古中国文明的起源问题,一批新的年轻考古学家正在深入研究这一现代化国家之根源。在2009年8月21日刊的《科学》杂志中,一组由《科学》新闻作者Andrew Lawler 所撰写的文章就这一世界上人口最多且富有经济活力的国家是如何在几千年的进程中,从比人们曾经想象的要广泛得多的民族和文化中演化而来的问题进行了探索。

Lawler在中国各地往复旅行了3个星期,其行走范围包括从中国雾气蒸腾的东南平原到中国西部尽头的地势崎岖的新疆省,并在众多的考古遗址采访了数十位的考古学家。这一套特别的新闻将过去十年中的不同的考古学发现是如何挑战中国人对他们的国家和他们自己的认识放在了聚光灯下。随着兴旺的建筑业持续改变着这个国家的自然面貌的同时,它也在无意中揭露了有关过去中国的重大线索,显扬了古代的贸易通道以及丧失已久的文明;这些都令一个新的、更为复杂的中国民族的历史在中国人自己的眼前浮现出来。

这些最近的丰富的考古学发现要求对某些历史书籍进行重新书写 – 某些年轻的学者现在甚至对传说中的一个中国朝代(夏朝)的存在提出了疑问。与他们的先辈不同,这一新生代的中国研究人员不愿意全盘接受古籍中的描写。在他们希冀精确追溯中国历史的尝试中,他们所倚重的是实物数据以及更为“西方式”的方法。

但是,对古物的掠夺以及开发威胁着毁掉中国的遗存。在这块充满了豪阔的古墓和贫困农夫的土地上,盗墓是一种古老的行径。中国目前的兴旺的建筑活动对考古遗址造成了另一种威胁,尽管新颁布的法律试图能够停止这种损坏。那些摧毁中国丰富历史遗迹的人现在会面临牢狱之刑,甚至会被判死刑(尽管现在好像还没有人因为盗墓而被处决)。与此同时,考古学家正在寻找新的方法来与开发商和省政府合作,希望至少能够挽救某些古代遗址在中国经济成长的时候不被毁坏。

这一整套《科学》新闻的作者Andrew Lawler说:“近来在中国各地的令人兴奋的发现,加上中国快速的发展,使得探索有关中国的起源、受到威胁的考古遗址的情况以及其考古学家技术的增长等新的问题适逢其时。”

Lawler的有关中国考古学的专套新闻报导了有关Jinsha的意外发现以及此后对其的发掘,这是一个靠近四川成都市区的古代遗址,距离传统上的沿着黄河的中国文明中心大约有600英里(1000公里)之遥。这里长期以来被人们认为是文明的蛮荒之地,研究人员直到最近才探查到了真正的有关四川的令人惊异的古老且丰富的文明历史,它比人们曾经认为的要早几千年。现在,多亏了一群富有见识的考古学家以及他们在市政府中的伙伴,Jinsha已经成为一个博物馆,从而保护了该遗址不受盗墓者的破坏,并使毗连的土地被保留了下来以备未来考古挖掘之用。

Lawler的另外一篇文章介绍了最早的丝绸之路,人们通过这条通道将诸如青铜这样的贵重物品从西方带进中国,并可能通过这条通道将古代中国的主要谷物小米传到了西方。这些近来的发现使得中国的研究人员承认,他们的古老文明受到了相当大的外来影响,从而打破了一个在中国大体上与外界隔绝的时候所存在的古老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