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采矿计划有助于超越人类深空飞行的界限

研究人员认为小行星采矿将开始星际航行的大门,提供足够的金属资源和飞船制造技术

前些天私人航天公司推出了庞大的小行星采矿计划,科学家认为这项任务的执行有助于超越人类深空飞行的界限,为前往其他恒星系统的空间飞行提供了技术和资源。根据伊卡洛斯星际项目总裁理查德介绍:“一种经济型的宇宙飞船系统开发使我们进一步接近星际航行的日程,这将会是一个具有挑战性并且耗资巨大的工程。”很明显,星际航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由于恒星之间存在难以想象的距离,即便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半人马座三星系统也有4.3光年左右。

目前距离地球最遥远的探测器为旅行者1号,其自1977年发射升空后就开始漫长的行星际之旅,到现在已经飞行了182亿公里,按这个速度需要花上7万年才可以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而该恒星系统前不久发现了一颗奇特的行星。开采小行星资源之所以有助于恒星际飞行,是因为前者可提供相关深空飞船制造技术,以及建立空间“加油站”等。科学家估计一颗直径为2.5公里的近地小行星包括价值至少20万亿美元金属资源。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距离地球最近恒星系统中存在行星信号,而且在距离地球11.9光年的鯨魚座τ星也探测到了行星信号,当第一颗真正的系外可居住星球被发现时,公众支持的高涨也有助于打造恒星际飞船。研究人员估计本世纪末将会进行第一个星际航行任务,人类具有强大的潜力,比如1903年才发明第一架飞机,到现在航空飞行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也有科学家认为这个时间还是太长了,在未来五至十年的短期就会开始执行深空飞行的任务,但是前往另一颗恒星需要花上相当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