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业余爱好者

2005年4月29日,《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象牙喙啄木鸟在1944年被定为灭绝物种,但60年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鸟类学家说,他们可以肯定,一位业余鸟类爱好者在阿肯色州东部森林里拍到了这种鸟,他们写的论文发表在了《科学》杂志上。但从康奈尔大学辍学的业余观鸟爱好者锡布利对这一结论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业余爱好者有时候比专家更牛?

美国记者杰克·黑特(Jack Hitt)在《一帮业余爱好者:探访美国国民性》一书中说,锡布利只是一位画家,是鸟类学的外行,但正是这一身份使他的质疑非同凡响。“锡布利的文章暴露了实地观察者与学者的罅隙:大学里的鸟类学家其实不再是辨识鸟类的专家,大学里的研究者大部分时间都在电脑前而非田野中。鸟类研究的专业化跟其他专业一样,发源于惊险的实地考察,但随着它发展出越来越多的工具和理论,它就变成了书桌前的室内活动,基础研究都留给了业余爱好者。”

黑特说:“对业余爱好者的崇拜是美国的灵魂所在。”在19世纪中叶,家庭制作的形式开始跟职业化趋势竞争,随着工业革命的降临,职业化的速度加快了。美国医师协会就诞生于那个时期(1847年),使合法医生有别于卖万灵油的、巡回给人堕胎的、兜售各种特效药的骗子。但业余爱好者并未消失,美国人认为业余爱好者是梦想家,他们痴迷于某种真实的东西,每个都有潜力成为天才、做出重大发现。

业余爱好者并不只是在自家车库玩自己动手、做点机械的人,黑特拜访了多个领域的业余爱好者,如考古的、观鸟的、观星的、在自己家做转基因的。如今,业余风暴探测者在网络上互相联络,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依靠他们来预报天气,美国国家气象局承认他们是美国抵御恶劣天气的第一道防线。生物燃料界出现了1000个后院发明家,自制潜艇已经探索了海床。密歇根一个叫蒂亚戈的孩子是第18个在自家地下室建造了核聚变设施的业余爱好者。

业余爱好者会聚集于体系受到压力和干扰的地方。业余爱好者往往是错的,是疯子、不诚实、人格扭曲的。他们往往很古怪,但这些正是沉迷于新观念、热爱某种东西的特征。“有一些学科一直充满着业余爱好者的激情,如天文学和古生物学。这两个领域都会把我们带进最大的问题,也许这并非巧合。如果你要在周末荒废一下,干吗不去破解宇宙的奥秘或者生命之谜呢?”

也可以说,业余爱好者在天文学领域之所以有用武之地,部分是因为这个学科是劳动密集型的,需要人海战术,比如给100万个星系的100万张照片归类,每张照片需要看15分钟,每天工作8小时,需要看86年,10个人来做也要9年。2000年,科学家建了一个网站,邀请世界各地的业余天文爱好者注册、给图片分类,有23万人参与。目前专业天文学家和业余爱好者已经发现了500多个太阳系外的行星,专业人士给它们的命名非常冷静、听上去非常科学,也更加有序,但业余爱好者希望把命名做得更加好玩、更即兴,比如“车轮”、“雪茄”、“宽边帽”、“纸风车”、“蝌蚪”,都已经成了正式的名称。

黑特分析了业余爱好者成功的原因。他援引《哈佛商业评论》2006年的一篇文章说,许多突破都是由外行做出的,外行没有背负“知识的诅咒”,在许多情况下,无知反而是福,是更加高效的起点。对某种东西一无所知往往更能发现被专业人士忽略的东西。另外,业余爱好者从事某个领域的研究完全是出自兴趣,而不是为了获利,他们更客观。

《三联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