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莫多巨蜥野外仅存不到3000只

科莫多巨蜥的分布范围,在印尼东南部海岸非常偏僻的5个小岛上。

今天的科莫多巨蜥平均体长2.5米,有的能超过3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

刚刚到达印尼东南部相当偏僻的小岛,船到岸的瞬间我意识到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探险并不是很明智。上岸后我们必须在烈日下、在被太阳晒得火烫的岩石上步行将近10个小时。我的同伴是来自法国的一对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孩子,这一家人的着装更适合去海滩,而且4个人只有一个水瓶,我担心他们中暑,更何况这里还有科莫多巨蜥。

我问弗莱德,这是那个法国男人的名字:“你们真的要来吗?”我们是一天前在弗洛勒斯岛认识的。他点点头。的确,科莫多岛正成为印尼最火爆的旅游点,以前是巴厘岛,现在不是了,去巴厘岛的都是落伍的,真正的探险先锐会选择科莫多岛。在这里不仅能看到鲸鱼跃出水面,还有机会看到珍稀的红毛猩猩或者它们的某个近亲,更具有吸引力的是能看到传说中的“科莫多龙”,也就是现存体型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要前往科莫多岛必须从弗洛勒斯岛开始,从那里坐船才能抵达科莫多岛上唯一的渡口。在1912年首次发现科莫多巨蜥后,印尼政府就把这种与恐龙同时代的凶猛食肉爬行动物定为国家保护珍稀物种,后来在科莫多建立了国家公园。今天在弗洛勒斯岛上有酒店、餐厅和各类潜水用品商店,油轮公司经常在这里停两天,让游客们前往面积相当于5个曼哈顿的科莫多岛,但是在科莫多岛上,除了一个游客中心和深入森林的小道,其它什么设施都没有了。

尽管如此,这里的受欢迎程度还是与日俱增,尤其在1990年印尼政府向世界银行申请保护资金之后。

我们的导游手持分叉的木棍,这是对抗鳄鱼和科莫多巨蜥的武器,在这个完全由火山喷发物形成的岛屿上,爬行动物是绝对的统治者,甚多植物都以爬行动物命名,例如长满倒钩的“鳄鱼树”。不过仅仅走了10分钟,我们就看到真正的“龙”。在密集的棕榈树之间,一只雌性科莫多巨蜥趴在石头上享受阳光。她全身体液开始循环,她黑色的眼睛看上去莫测高深,脖子附近有厚厚的皱皮,她的后腿轻轻踢动着,带着作为岛上顶级食肉动物的优越感,好在她正在消化之前的一餐,没有精力管我们。根据导游的经验,她应该在一个星期前吃了一头鹿。科莫多巨蜥的食量非常惊人,一次能吃下自己体重80%的食物,因此体重在进食前后差距很大。巨蜥是绝对的肉食动物,有时一次吃太多,不得不消化好几个星期。我们眼前的这位估计在未来两个星期都不会有胃口。在丛林更深处,我知道还会有更多巨蜥,其中肯定有饥饿中正在觅食的。小路的一边,我们经过一个白色十字架,上面刻着:一生热爱自然的人。这是纪念1974年在这里失踪的瑞士游客鲁道夫,所有人都相信他是被巨蜥袭击遇难的。巨蜥非常残忍,会吃自己的后代,也会吃其他成年同类,有过袭击人类尤其是幼童的犯罪记录。一个世纪以前,科莫多巨蜥被初到岛上的荷兰殖民者发现,从那以后才进入西方人的视野。可至今能研究这种神秘生物的人非常有限,因为它们的自然栖息地很小,只分布在包括科莫多岛在内的5个小岛上,在相同体型的食肉动物中是栖息地最小的。

弗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员华尔特或许是研究巨蜥最执着的西方生物学家,他从1969年起带队展开对科莫多岛的探索。往往需要3个成年人才能制服巨蜥,他们使用绳套套住巨蜥,然后给狂暴的它戴上口罩。用绳子捆住它强有力的前腿和后腿,最后给它戴上眼罩好让它安静下来。最后研究人员才能给巨蜥进行生理测量,并作上标记方便日后追踪,当时测量到最重的巨蜥超过50公斤,但在吃饱的时候能轻易超过100公斤。

华尔特在岛上呆了一年多时间研究巨蜥的自然历史,既研究其充满阳人的尺寸是为了捕食岛上曾特有的矮种大象,这种“迷你象”后来灭绝了。可这一推论没有获得太多支持。1987年,另一位美国科学家和作家吉尔德提出另一个理论,当这种蜥蜴通过游水从其它小岛首次登陆弗洛勒斯岛的时候,体型比现在小,但它们在岛上没有任何天敌,因为捕食容易,逐渐发展成现在的巨大体型。

光的栖息地,也研究它们奇特的交配仪式。他一度认为,巨蜥进化到现在这样。然而,今天科学家们发现,科莫多巨蜥在最初生活的澳大利亚大陆上就进化成现在的尺寸,而当时在那片大陆上,它们面对很多竞争。2006年昆士兰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斯考特(ScottH ocknull)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的山洞里发现一些可疑化石,后来证实属于科莫多巨蜥380万年前的祖先。巨蜥当时体长已经达到3米,和今天成年雄性差不多,当时它们就是食物链顶级的超级杀戮机器,食谱非常广,能在不同环境下捕食各种各样的动物,今天科莫多巨蜥的亲戚还生活在澳大利亚,体长能达到2米左右。

华尔特还提出至今最广泛被相信的“误传”,那就是科莫多巨蜥十分肮脏,从来不清洗自己的口腔,它的唾液里充满各种可怕的细菌,普遍认为被它咬过的动物会在三天之内因为细菌感染死亡,这使得巨蜥能袭击体型巨大的猎物,例如水牛。死后的动物散发的味道会被其他巨蜥捕捉,要知道巨蜥也非常喜欢吃腐肉。这种说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流行,加深了巨蜥的恐怖感和神秘感。华尔特曾收集巨蜥口腔里的细菌注射到弗洛勒斯岛上的马和水牛体内,观察到后者伤口被感染,这更加深了他的信念。但今天的生物学家认为这是神话,完全没有生物学进化根据。首先水牛是后来被人类带到岛上的,根本不是巨蜥天然食谱里的动物,其次,巨蜥成功袭击这么巨大的动物是非常罕见的。被袭击的水牛出现伤口感染不是因为唾液,而是因为伤口持续浸泡在污水中,如果它们因此死去并成为巨蜥的晚餐,这对巨蜥来说是偶然的幸运,而不是进化上的必然。不过在袭击小型动物时巨蜥是非常高效的,例如鹿和野猪。野外观察多年后生物学家们发现,被袭击的猎物70%在几分钟内就死亡,20%在4个小时后死于出血不止,只有10%的能幸存。被巨蜥咬过为何会如此致命呢?最近研究人员才揭开其中秘密,原来巨蜥嘴里有毒腺能分泌毒液,毒液溶入唾液后通过牙齿咬出的伤口进入猎物体内,其毒性在于能扩张血管同时阻止血液凝结,加速血液流失。猎物往往在几分钟内就因为血压过低昏迷直至死亡。

初步看来,这个研究结果带着进化上的谜团。一般来说,无论是响尾蛇的还是蝎子的,其毒液是较小的动物用来谋杀大型动物的武器,或者是保护自己不成为猎物的防御。可是巨蜥一点都不小,它的下颚和牙齿已经是有力武器,还有力大无穷的尾巴,一下能扫倒一匹马。可是在仔细研究巨蜥的下颚后,科学家们找到了答案,他们把巨蜥下颚做成电脑模型,发现看似有力的下颚,实际的咬力很有限。咸水鳄鱼的头颅和巨蜥差不多大,咬力是巨蜥的6.5倍,也就是说咬到猎物后,巨蜥连拖动猎物的能力都没有。此时它更喜欢在一边等着猎物流血致死,然后享受大餐。

此前,只有两种蜥蜴被发现能分泌毒液,分别分布在南美洲和墨西哥。相似的,它们的毒液能阻止血凝,不过也能攻击肌肉组织,扰乱神经系统。研究者在分析了数百种动物毒液后认为,蛇类和蜥蜴类的毒液是在大约1.7亿年前一次性进化出现的,可是如果一种动物进化出比毒液更有效的捕食方式,例如有些蛇会仅仅缠绕猎物致其窒息,分泌毒液的功能就会逐渐消失,生物学家称之为“功能失去”。而科莫多巨蜥同时进化出尖利的牙齿和致命毒液,这是罕见的双重武器系统。

8月是巨蜥繁殖的高峰期。在我们的旅程中,大部分巨蜥守在洞边,保护自己的卵,还没有找到交配对象的也远离人类活动的小径。巨蜥会在沙土里挖好几米深的洞,把卵产在里面,每次是4到6个。它们自己不孵化,而是利用太阳晒热沙子后的热能。它们只是守卫在洞边,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小蜥蜴终于出来后,会被妈妈带到树上,避免被其他成年巨蜥吃掉。守卫卵和小蜥蜴期间是巨蜥最饥饿的时候,此时它们偶然会到人类活动的营地,据说曾有巨蜥抢游客的鸡。但是在岛上,游客是禁止喂食巨蜥的,因为这样会伤害它们的自然捕食能力。

如今,科莫多巨蜥是珍稀动物,野外仅存在不到3000只,栖息地太小是最大的威胁,如果这里发生火山爆发或者森林大火,整个物种消失只是一夕之间的事情。在科莫多岛和相对较大的林卡岛上,巨蜥很健康,数量稳定,但是在另外3个面积更小的岛上,数量在下降。至于已被大面积开发的弗洛勒斯岛,只有不到100只。当地人还曾经毒杀它们,因为它们会袭击山羊。

巨蜥虽然不像熊猫那么可爱,却也成为印尼的旗舰物种,吸引游客前往科莫多岛,也代表着印尼政府和人民在自然保护领域的努力。我们一直走到天黑才到达最后的营地,一共看见了数十只巨蜥,好在9岁的男孩和6岁的女孩都安然无恙,除了导游外,所有人都被晒伤了,而且精疲力竭。但每个人都觉得很值得,这就是巨蜥和科莫多岛的价值。这是存在于神话和想象中的动物,人类永远无法真正靠近它们,却忍不住要去接近。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