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天王星拥有一颗特洛伊小行星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距离天王星30亿公里处有一颗直径60公里的小行星,这是迄今发现的天王星第一颗“特洛伊”小行星,位于天王星的第4拉格朗日点上。

这项发现暗示着可能更多的特洛伊小行星潜伏在未知行星轨道上,由于特洛伊小行星并非总是停留在平动点附近,发现这样的小行星将有助于理解太空小行星如何在太阳系内移动,这也表明超级体积的特洛伊小行星与超大质量系外行星共享同一运行轨道是可能的。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迈克-阿历克斯德森和同事发现这颗60公里直径的小行星,将其命名为2011 QF99,它位于拉格朗日点上,这里来自太阳和天王星的潮汐引力相互抵消。拉格朗日点是“太空灰尘收集处”,木星的第4和第5拉格朗日点存在着3000多颗不同体积的小行星。

特洛伊小行星也存在于海王星、火星,甚至是地球周围,但之前科学家认为土星和天王星不太可能存在特洛伊小行星,因为超大体积木星强大的引力将捕获太阳系内任何残留太空岩石。

天王星并不孤单,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天王星拥有一颗特洛伊小行星,位于第4拉格朗日点上

天王星的特洛伊小行星可能是该行星历史上“阶段性同伴”,它在第4拉格朗日点区域颤动了大约7万年,最终它将摆脱天王星的引力弹射出去。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