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导致了紫海胆显著的遗传变化

一项研究发现,由不断增加的大气二氧化碳(CO2)导致的海洋酸化导致了紫海胆的显著的遗传变化。

Melissa Pespeni及其同事在水箱中饲养了海胆幼虫,并让它们或者暴露在空气浓度的二氧化碳中,或者暴露在升高到预计未来会达到的浓度的的二氧化碳中。然后研究人员在它们生长的过程当中比较了这些海胆幼虫的总体生长和遗传变异情况。研究发现在幼虫的生长发育方面几乎没有可观察到的差异。然而,在升高了浓度的二氧化碳中饲养的幼虫其编码蛋白质的基因出现了显著变化的迹象,这些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参与了生长、矿物制造以及内部pH值的调节。

相比之下,科研人员在具有空气浓度的二氧化碳的海水中养殖的幼虫身上发现了随机的遗传变化。这些发现提示在该观察中自然选择起了一个作用:在面对二氧化碳升高以及pH值降低的情况下存活下来的幼体拥有能够在这些环境下改善表现的等位基因。与某些海洋动物不同,在具有高度可变浓度的二氧化碳中进化的紫海胆可能偏爱能对二氧化碳做出响应的遗传变异性。

研究人员说,某些海洋物种至少可以部分地适应变化的海洋二氧化碳浓度。然而,研究人员补充说,有效的响应需要大规模健壮的种群,而这个条件可能被其他环境压力因素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