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撞击可能也引发灾难性的全球火灾

美国太空网报道,研究人员最近表示,6500万年前导致地球上恐龙灭绝的巨型小行星撞击可能也引发了一场灾难性的全球火焰风暴。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场导致地球上80%物种消失的大灭绝,也被称为K-T大灭绝,是因为小行星或者彗星撞击现位于墨西哥的180千米宽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所致。

研究人员对这场灾难建立了新的模型,他们表示小行星撞击可能发射了很多汽化岩石粒子至地球大气层,后者被压缩成砂砾大小的块状物。当再次落回地球表面,炙热的喷射岩石材料在上层大气层产生了大量的热,温度高达1482摄氏度,导致整个天空变成一片红热长达数小时。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红外“热脉冲”可能像一个烤肉炉,点燃了所有易燃物,并燃烧了所有树枝、树木,以及几乎所有水下和地下的活物。“红外热的总量大约相当于分布在整个地球、彼此相距4英里的重达1百万吨炸弹爆炸。”环境科学合作研究所(CIRES)的研究人员道格拉斯·罗宾逊(Douglas Robertson)这样说道。

最新研究认为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可能引发全球火焰风暴,从而导致动植物灭绝。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种热脉冲释放的巨大能量,研究人员解释称1百万吨氢弹相当于80颗轰炸日本广岛类型的核弹,而撞击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事件可能产生了1亿兆吨的能量。

科学家曾经提出过全球火焰风暴理论,但有的人对此表示质疑,他们称大多数密集辐射可能会被地球上降落的岩石材料所阻挡。即使考虑了这种阻挡效应,罗宾逊和他的研究小组建立的模型仍显示天空会被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从而导致全世界范围内的森林着火发生火灾。

研究小组的最新证据包括在白垩纪和早第三纪边界(大约6500万年前)沉积物里过多的木炭层,这一发现与全球火焰风暴理论相符。其他科学家则认为烟灰可能是撞击本身的残骸。但罗宾逊和同事表示,如果是这样,那么小行星撞击地球产生的木炭也太多了。

“我们的数据与火焰理论完全相符,当时的情况导致了地球上80%的生物100%的灭绝率。” 罗宾逊说道。但目前就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是否引发K-T大灭绝仍存在不少争论。有的科学家将这场灾难与近日印度的火山活动相联系,而其他人则认为与其它撞击坑有关,例如印度的湿婆陨石坑。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