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发现体内生物钟运作原理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4月19日消息,生物体内的生物钟究竟是如何运作的,一直是科学界的难题之一。近日,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弄清了生物钟活动的原理。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东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教授深田吉孝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通过小白鼠实验,弄清了以24小时为周期,控制生物活动的“体内生物钟”的运作原理。如果体内生物钟出现异常,人体会出现失眠、精神疾病等,而这一研究成果为预防及治疗这些疾病带来了可能性。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国的科学杂志上。

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体内生物钟通过控制荷尔蒙分泌等来调节生物有规律的活动。可是,控制体内生物钟运作的结构却存在很多未解之谜。

研究小组通过研究发现,两种酶可以使蛋白质“CRY”在细胞内分解和积蓄。分解“CRY”时,可以使体内生物钟变快;积蓄“CRY”时,可以让生物钟变慢。两种酶通过这种调节能力,控制着体内生物钟。研究小组还观察了拿掉了这两种酶的白鼠。结果发现,小白鼠渐渐地变得没有了活动周期,一天里反复的一会儿睡一会儿醒。(环球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