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拍摄到冥王星与冥卫一的合影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拍摄的冥王星与冥卫一图像,这也是探测器首次观测到“分离”的冥王星与冥卫一图像,由于两者距离太近,几乎无法观测到清晰的图像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距离冥王星大约8.8亿公里左右,拍摄到冥王星与冥卫一的合影,科学家将深入分析冥王星周围轨道上是否存在碎片云。

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预计将在2015年7月抵达冥王星,成为首个专门调查冥王星以及冥王星轨道之外天体的探测器,但是科学家陆续发现冥王星多个卫星,构成了可观的卫星群,尤其是轨道上的可能存在的大量碎片云会威胁到新地平线号探测器的安全,如果原先设计轨道上分布着天体碎片,那么探测器将粉身碎骨。在本月早些时候,探测器捕捉到冥王星最大的月亮:冥卫一的图像,虽然清晰度不是很高,但是足以让科学家感到兴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哈尔韦弗是新地平线项目组的成员,他认为本张图像的虽然不太理想,但是令人印象深刻,比起从地球上观测到的冥王星图像,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所拍摄的冥卫一照片显得棒极了。这也是新地平线号探测器第一个捕捉到冥王星与冥卫一的合影。目前新地平线号探测器距离冥王星大约5.5亿英里,即8.8亿公里左右,再过两年就可以抵达冥王星,完成历史性的飞跃,科学家为探测器配备了最高分辨率相机,LORRI长距离探测成像仪可以对冥王星表面进行高精度成像,另外PEPSI离子质谱仪也可以探测到冥王星大气中的化学成分。

冥卫一卡戎距离冥王星非常近,大约仅为12,000英里,即19,000公里的距离,其在1978年发现,目前冥王星周围已经发现了五颗卫星,分别是Charon(卡戎)、尼克斯、许德拉、冥河以及地狱狗kerberos。科学家设定的新地平线飞掠轨道可在7,750英里,大约为12,500公里的高度上近距离观测冥王星表面,新地平线首席研究员艾伦·斯特恩认为LORRI长距离探测成像仪可以提供关于冥王星和冥卫一的高分辨率图像,其表面组成信息也将被我们发现。目前的观测图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迫在眉睫的信息,即冥王星周围是否存在大量的碎片云,随着新地平线号探测器不断接近冥王星,这个谜团将逐渐被揭开。(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