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年前尼安德特人或帮助塑造现代人类语言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表示,我们的现代语言可以追溯到生活在50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日益增多的研究表明我们最近的近亲,尼安德特人,与我们之间的相似度远超出我们之前的想象。荷兰的研究人员辩论称,我们与尼安德特人最后的共同祖先所掌握的语言和说话技术与现代人相差无几。他们认为我们现代语言的起源比之前预想的要古老10倍。

荷兰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学家对理解现代语言多样性所蕴含的启示意义非常感兴趣。流行的观点是尼安德特人说话就像原始的咕噜声,但他们成功的在西亚大陆西部居住了10万年,既经历了严酷的时期,也经历了相对温和的间冰期。

历史学家知道大约50万年前,我们最近的近亲与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很可能是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然而,现在不清楚的是他们的认知能力如何。同时专家也质疑为什么在经过数千年的共栖,现代人类最终能够成功的替代尼安德特人。

直到近期,古代人类学和考古学的发现,以及对更加古老数据的重新评估,尤其是古代DNA的有效性,科学家开始意识到尼安德特人的命运比我们的要错综复杂的多。

语言心理学研究学者丹·德迪乌(Dan Dediu)和史蒂芬·C·里维森( Stephen C. Levinson)说道,尼安德特人的认知能力和文化与我们的可以相提并论,两人细节的研究了过去的发现。他们声称,现代语言是我们世系的一个古代特征,年代至少能够追溯到我们与尼安德特人以及丹尼索瓦人最近的共同祖先。

德迪乌和里维森的解释与大多数语言科学家相信的理论相矛盾,后者认为现代语言起始于现代性的忽然出现,很可能是因为一个或几个基因突变导致语言的产生。相比之下,这两名研究人员认为语言是生物和文化发展逐渐累积的缓慢过程的产物。

这篇研究被发表在期刊《语言科学前沿》上,并将现代语言的起源往前推动了十倍。科学家最初认为现代语言出现于5万年前。但德迪乌和里维森认为语言的起源可能介于180万年前人类的起源与海德堡人的出现之间。

科学家表示,考虑到考古学和基因数据显示现代人从非洲传播并与尼安德特人以及丹尼索瓦人相混合,我们可能携带了他们的某些基因,因此我们的语言可能也保存了他们的语言的痕迹。

德迪乌和里维森认为,通过对比非洲和非非洲语言的结构特性,并对语言传播进行电脑模拟,就能够测试他们理论的可信性。然而,证明尼安德特人给我们现代词汇里贡献了特殊词语的理论则是更加困难。(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