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战舰”上冥王星确有可能

命名之神一定会竭力阻止将新发现的冥王星卫星命名为“瓦肯”,但是“星际战舰”可能仍要“一探”这个矮星。

NASA新地平线航天器在2015年首次近探冥王星之后,火山坑、山脉和其他矮星表面的地貌可能会采用电影“星际战舰”中的人物命名。

“我们或许将火山坑命名为‘苏鲁’,‘斯波克’,‘柯克’,‘麦考伊’等等”,外星智慧探索研究所(SETI)的马克·舒瓦尔特(Mark Showalter)如是说。

舒瓦尔特带领团队利用NASA哈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两颗最小的冥王星绕地卫星,在2011和2012年分别命名为P4何P5。P4大约直径13到34公里,P5约为10到25公里。

SETI研究所赞助了一项在线民意调查,意在为这两颗卫星取个好听的名字。遥遥领先的选项就是瓦肯星。但是负责命名工作的国际天文联盟(IAU)拒绝了这个提议。

根据IAU的规则,冥王星的卫星必须按照古希腊或古罗马神话中生活在地狱的角色命名。“瓦肯星”是无论如何都站不住脚的(他是古罗马的火和火山之神),再加上天文界已经用该名字命名水星和太阳之间一个假想的行星。

IAU接受了位于第二、第三位的名字—科波洛斯(守卫地狱之门长着三个头的狗)冥河(隔离阴阳两界的河流)。

新地平线探测仪发现的地貌特点也可以用其他候选的名字,该探测仪计划2015年7月飞抵冥王星。舒瓦尔特说在冥王星上有大量的山,应该命名为西西弗斯,他被罚永不停息地将石头滚上山,再看着它滚下来。

在命名地表特征时科学家更有自主权,因此火山、峡谷和平原可以采用比较时尚的名字。“我知道有许多迪士尼的粉丝,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在冥王星上以米奇命名一块‘地盘’。”舒瓦尔特说。

冥王星有五个已知的卫星。目前最大的是阿谢隆,1978年发现,其他四枚由哈勃望远镜发现,尼克斯和许德拉(九头蛇怪)于2005年发现,另外两颗是科波洛斯和冥河。

冥王星还有很多卫星待发现,舒瓦尔特说,“新地平线探测器越来越近,再选几个也无妨。”(凤凰科技 编译/芦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