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物种“绿水龙”威胁台湾原生动物

雄性绿水龙全长可达92公分,体型比台湾所记录到所有蜥蜴都大。

据ETtoday:原本是被引进当宠物饲养的外来种动物「绿水龙」,在宠物店常发现它们的踪影,由于幼体时外型很像绿鬣蜥,全身翠绿色很受欢迎,但是当长大后,生性凶猛食量又惊人,因此遭饲主弃养,已在台湾新北市新店区等地繁殖并危害本土生态,市府农业局正着手进行清除,阻止扩散。

台湾农业局表示,绿水龙又称亚洲水龙,是旧大陆鬣蜥科(Agamidae)中体型较大的种类,雄蜥全长最大可达92公分,雌蜥全长则最大可达61公分,算是一种爬树能力相当强的半水栖(Semi-aquatic)蜥蜴,原产于越南、柬埔寨、泰国东部以及中国大陆西南部,主要食物为昆虫,但是对比他小的动物则有捕食的行为。

台湾农业局说,近年来野生动物贸易频繁,在宠物店内,凡是奇怪的、可爱的、凶猛的动物,往往是民众的最爱,当这些动物长大后,由于体型太大或变得凶猛无法控制,它们就成为饲主任意丢弃的对象,轻微者则与本土种野生动物和平相处互不干扰,严重者则占地为王,危害当地的生态。

在北部犹能过冬繁衍,往南、往东部扩散后果难以想像

台湾农业局指出,在新店发现的绿水龙族群已有繁殖的记录,经过评估研究,绿水龙对台湾原生动物的威胁显然已经到达了外来入侵种(Alien invasive species)的标准,加上其体型相较于台湾之前所记录到所有蜥蜴都大上许多,其存活所造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这些绿水龙既然在北台湾都能度过冬天繁衍下来,假如扩散到台湾中南部或东部的类似环境,后果更是难以想像。

为防止其继续扩散,农业局配合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外来入侵种清除计画,已委托铭传大学生命科学系向高世老师进行绿水龙移除,希望在两三年内能全部清除完毕,成为全台外来入侵种中尚未扩散就能即时清除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同时也呼吁,饲养动物前应了解其生物特性,审慎评估是否有能力持续照顾,饲养后切勿任意丢弃,以避免外来入侵种扩散威胁本土物种,破坏生态平衡。(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