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鼠中发现可能的男性避孕靶标

在小鼠中发现可能的男性避孕靶标(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说,破坏雄性小鼠的两种蛋白质能在射精期间阻断精子运输并且导致完全不育,但是不会影响这些动物的精子的长期生育能力或者性行为。寻找男性避孕靶标主要把重点放在了激素靶标或者让精子机能障碍的机制上,但是这类策略有无法忍受的副作用,诸如改变的性活动或者生育力的不可逆的变化。

Sabatino Ventura及其同事遗传删除了小鼠的α1A肾上腺素受体和P2X1嘌呤受体,这两种蛋白质调控着射精期间精子从附睾的储存位置到尿道的运输。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两个受体都被敲除的雄性小鼠在与野生型的雌性小鼠配对的时候表现出了正常的性行为,但是尽管在交配期间出现了射精,并没有产生怀孕;然而,在交配后雌性没能形成一个阴道栓,这提示这种射液缺乏精子。研究人员发现从这些雄性的附睾中提取的精子看上去正常而且在与野生型的卵子进行体外受精并且植入代孕母亲体内之后产生了正常的后代。

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两个受体都被敲除的雄性小鼠看上去没有出现重大的生理和行为副作用,并且提出阻断α1A肾上腺素受体和P2X1嘌呤受体可能代表了开发一种雄性避孕的药物的、非激素的、容易逆转的方法的一个可能的双重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