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大脑产生智能行为与人类非常相似

鸟类超凡智能或助科学家了解外星生命大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们一直都怀疑鸦科动物——包括大乌鸦、乌鸦和喜鹊的鸟类家族,可能是高度智能的。现在神经生物学家演示了当乌鸦必须做出战略决策时,大脑是如何产生智能行为的,这与人类非常相似,尽管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相同的祖先。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有关非哺乳动物——包括系外生命形式——大脑的工作原理的新见解。

德国巴登符腾堡邦图宾根大学的莉娜·法伊特(Lena Veit)和安德里亚斯·尼德(Andreas Nieder)教授发表在期刊《自然通讯》

上的研究提供了有关智能行为平行进化的非常有价值也令人激动的新见解。“很多功能在鸟类身上的发展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漫长的进化历史将我们与恐龙的直系亲属相分离。这意味着鸟类的大脑可以为我们展示智能行为的替代解决方法,后者产生于完全不同的解剖学。”

乌鸦和灵长类动物有完全不同的大脑,但调节决策的细胞则是相似的。它们代表了整个进化历史里重新出现的基本原则。“正如我们能够通过对比鸟类和蝙蝠完全不同的翅膀构造而得出有关气体力学的结论一样,我们也能通过调查鸟类和哺乳动物大脑相关区域里的功能相似性和差异性从而得出大脑是如何工作的结论。” 安德里亚斯·尼德教授这样说道。

与“鸟类大脑”不同的是,乌鸦是如此聪明以至于行为生物学家将它们称之为“有羽毛的灵长类动物”,因为这种鸟类会制造和使用工具,同时还能够记住大量的取食部位,并根据群里其它成员的工作计划自己的社会行为。

乌鸦存在较高程度的智能似乎非常出人意料,因为鸟类大脑与哺乳动物大脑的构造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图宾根的研究人员是首批调查乌鸦智能行为的大脑生理机制的。他们训练了乌鸦在电脑上进行记忆测试。研究人员向这些乌鸦展示一幅图片。短期之后,它们必须从触摸屏里的两幅测试图片中选出一幅。

这两幅测试图片中有一幅与之前展示的相同,而另一幅则不同。这项测试的原则是有时候选出相同的图片,有时候选择不同的。乌鸦能够进行这两种任务并在必要的时候相互切换。它们表现出高程度的集中性和精神灵活性,这是很少动物能够驾驭的,甚至对人类来说也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乌鸦能够迅速的执行这些任务,即使被展示了新的图片。研究人员观察到nidopallium caudolaterale——与鸟类最高程度认知相关的大脑区域——存在神经活动。当乌鸦必须选择相同图片时唯一一组神经细胞会做出反应,而当必须选择其他图片时其它组细胞总是会做出反应。通过观察这些细胞活动,研究人员能够预测乌鸦遵循的是哪一种原则,甚至在它们做出决定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