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古》杂志评选出2013年十大考古发现

(神秘的地球)据观察者网:2013年最广为人知的考古发现,莫过于英国莱斯特(Leicester)停车场地下遗骨主人的鉴定结果——它属于莎士比亚笔下臭名昭著的暴君英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这一发现无可争议地当选为本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首。

莎士比亚笔下的暴君查理三世

但是,科学研究的对象并不一定是被莎士比亚描写过的历史名人。在埃及、罗马这样的考古热点城市,同样有令人兴奋的新发现。在红海海岸,考古学家揭开了埃及最古老港口的面纱。在罗马城外20英里处,考古学家发现了这座城市的首座纪念性建筑——它标志性的艺术风格与古罗马建筑十分相似。

除此之外,考古学家还在美国詹姆斯敦(Jamestown,北美洲第一个英国永久殖民地)发现了食人的证据,说明移民新大陆是多么艰险的事业。早期殖民者所面对的,又是怎样一片荒凉贫瘠的土地。在柬埔寨西北部,考古学家对吴哥窟周边地区进行的航空测绘,完全改变了我们对古高棉帝国及其发展历程的认识。另外,在以完好保存古人类遗骸著称的爱尔兰中部,研究人员发现了最古老的泥炭鞣尸,距今有4000余年。

这些考古发现的历史跨度达上千年,散布世界各地,在2013年被考古学家带到我们面前。它们传达了考古学一直以来的宗旨——细致探索人类创造的一点一滴,展示人类历史非同寻常的广度与多元性。这些考古发现中最古老的一件,是在格鲁吉亚出土的头骨。它们很可能会改变科学家们对我们最早祖先的认识——远在文明发于滥觞之前,更遑论理查三世。

1.理查三世的骨头(英格兰莱斯特)

骨架脊柱侧弯,是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查理三世遗骸的原因之一。

骨架脊柱侧弯,是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查理三世遗骸的原因之一。来源:莱斯特大学

2012年9月,英国莱斯特大学考古小组(ULAS)在一个停车场地下发现了一具遗骸。这具遗骸的出土地点、战斗伤痕和畸形脊椎似乎都在表明:这就是查理三世(1483年–1485年在位)。不过证据仍不充分。考古小组组长理查德・巴克利(Richard Buckley)回应道:“我们当然会使用适当的科学手段来证明这一点。” 所以这些遗骸还接受了多项测试,包括放射性碳年代测定、稳定同位素分析以及骨骼形态学检查。

所有测试结果都与历史记录相符。最终,与理查三世直系血亲的基因比照结果,把这个问题一锤定音。巴克利宣布:“毋庸置疑,我们可以确认,这就是理查三世。”

可就在遗骸身份确认后不久,另一考古小组宣布,他们已精确定位了博斯沃思战场(Bosworth Field)的位置。理查三世在这里迎来了自己生命的终结。新确定的战场位置与原地点相距一英里远。出土器物包括大量武器、炮弹和铠甲,以及一枚银制徽章。这枚徽章极可能属于理查三世的一名骑士。

无论是在历史学家口中,还是在大文豪莎士比亚笔下,理查三世的身心都十分扭曲。但在过去500年来,他从未得到过如今天这般的关注。“当然,我们无法对他的性格做出任何判断,” 巴克利说,“虽然那才是大家最想要知道的。”

2.直立人头骨(格鲁吉亚德马尼西)

考古学家在格鲁吉亚德马尼西(Dmanisi)共发掘出5颗古人类头骨,其中最后一颗在2005年出土。这5颗头骨表明,直立人不同个体间可能存在很大差异。因为这次发现,科学家可能会考虑重新划分180至150万年前的古人类。来源: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

考古学家在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地区,发掘出一颗有180万年历史的古人类头骨。古人类学家分析发现,这颗头骨可能会改写古人类的人种划分。它是考古学家在这块100英尺见方的区域发现的第5颗头骨,出土于2005年。虽然这5颗头骨外形差异较大,但科学家相信,它们都属于直立人(Homo erectus, 最早迁徙出非洲的古人类)。

最后发现的这颗头骨,头盖骨较小,只有现代人类平均大小的一半,而其面部则相对较大。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的古人类学家克里斯托夫·佐里科夫(Christoph Zollikofer)指出,如果这块头盖骨和面部骨头是在不同地区发现的,那么根据现行的分类标准,它们很可能被划分为不同人种。而这5颗头骨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说明直立人个体之间的外貌差异,要大于目前许多科学家所想。

这些直立人头骨都有大约150至180万年的历史。佐里科夫认为,从它们的外形及大小的变化范围来看,它们可能属于同一人种。他解释说,人们一直认为,之前在非洲出土的化石(也属于这一时期),分属于能人(Homo habilis)、鲁道夫人 (H. rudolfensis) 和匠人(Homo ergaster)。或许我们应该重新考虑,将它们都划入直立人属。

3.古罗马建筑发展史(意大利加贝伊)

在罗马城外古城加贝伊,考古学家发现了古罗马最早的大型砖石建筑遗迹。来源:Anna Gallone/The Gabii Project

加贝伊古城位于罗马以东11英里处。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考古学家在此发掘出一座大型建筑群——这代表了罗马纪念性建筑的最早成就,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4~前3世纪,比绝大多数罗马城内大型建筑都要悠久。这座砖石建筑呈三层阶梯状结构,总面积达22000平方英尺(合2044平方米),与古时一个街区的大小相仿。另外,精美的柱廊和壁画、绘有几何图案的地板以及华丽的楼梯都完美融入了这座建筑非凡的设计之中。因为挖掘工作尚未完成,所以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这座建筑究竟是公共设施,还是私人庭院。

加贝伊项目负责人马塞洛·摩哥塔(Marcello Mogetta)认为,无论鉴定结果如何,这座建筑在罗马考古史上都史无前例。总所周知,罗马共和国以反对奢华之风闻名于世。如果这是座私人住宅,那么它的宏大规模会令当时意大利任何一座贵族豪宅望尘莫及,甚至比庞贝或罗马城的建筑还要宏伟。

摩哥塔表示,那时的公共建筑还使用木制承重柱或其他易腐原料。所以“如果我们能确认这是座公共设施的话,我们就将开启建筑史上新的篇章。加贝伊建筑的发现,可能会将公民社会纪念性建筑的出现时间大大提前。”

4.瓦里是女权帝国?(秘鲁瓦尔梅卡斯蒂略)

在秘鲁前印加时期文化瓦里一座保存完好的墓室中,考古学家发现了瓦里帝国数位王后的遗骸。墓室里还有丰厚的陪葬品,例如一只雪花石膏雕琢而成的饮水杯,以及一只有1 200年历史的陶瓶。来源:Patrycja Przadka Giersz

在秘鲁北部瓦尔梅卡斯蒂略的中心地带,米沃什·吉尔兹(Milosz Giersz)和来自华沙大学(University of Warsaw)及秘鲁天主教宗座大学(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的联合考古小队,发掘出一个瓦里墓葬群,墓室中埋葬着3至4位瓦里王后。与她们一同下葬的,还有40位以坐姿埋葬的贵族女性,7位散坐其间的殉葬者,以及1300多件人工制品,包括通常只有男性贵族才能佩戴的耳环,和黄金白银打造的编织工具。

吉尔兹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与瓦里女性有关的,装满贵重物品的墓室。”他介绍说,考古学家在墓室里还发现了用棉纱和驼毛织成的纺织品。在瓦里人看来,它们是比黄金更为贵重的祭品。吉尔兹估计,这座陵墓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750年。陵墓中也发现了男性贵族的遗骸,但其墓室规模要小的多。这些墓葬或许能帮助我们了解瓦里上层女性的地位。

5.泥沼遗尸(爱尔兰莱伊什)

考古学家在爱尔兰卡舍尔(Cashel)的沼泽地发现了一具鞣尸。它有约4 000年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鞣尸。来源:Eamonn Kelly

在爱尔兰卡舍尔的一处泥炭沼泽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具古代遗尸。在经过碳14测年法检测后,他们都大吃一惊。原来,这具保存完好的“卡舍尔人”遗体,是欧洲最古老的鞣尸,比之前被称为最古老鞣尸的那一具还要早600年。这位生活在青铜时代早期(约公元前2 000年)的“卡舍尔人”,显然死于暴力。CT扫描显示,他有两处脊椎破损、胳膊骨折,背部还有斧头多次砍击的痕迹。爱尔兰国家博物馆考古学家埃蒙·凯利(Eamonn Kelly)认为,从“卡舍尔人”的埋葬地点(在当时的地域交界处)和受伤情形看来,他死于一场献祭仪式。这同时也说明了,把青年男性充为牺牲(与地域统治权和自治权有关的宗教仪式)的做法,不只盛行于铁器时代(公元前500年至公元400年)。在那以前1 500年,它就已然兴起。

所谓鞣尸,是指尸体埋于富含多种腐植酸和单宁物质的酸性土壤或泥炭沼泽中,由于鞣酸与腐植酸的脱钙与防腐作用,腐败停止发展,皮肤鞣化,肌肉和其他组织蛋白逐渐溶解,尸体体积高度缩小,骨骼和牙齿脱钙而变软,重量减轻、变软易曲,这种保存型尸体称泥炭鞣尸。可以保留当时的暴力痕迹。

6.北美最古老的岩画(美国内华达洲温尼马卡湖)

这些岩画至少有一万年的历史,是北美最古老的岩画。

岩石浸没在内华达州温尼马卡湖湖面之下,表面形成了一层碳酸盐矿物。对矿物的分析表明,这些岩画至少有一万年的历史,是北美最古老的岩画。来源:Larry Benson

早期印第安人通常被认为是探险先驱和出色的猛犸象猎手。最近,内华达州温尼马卡湖(Winnemucca Lake)底几何岩画的测年结果表明,他们原来还是优秀的艺术家!

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古生物气象学家拉里·本森(Larry Benson)率领研究团队,成功鉴定出岩画表面碳酸盐矿物层的年代。结果表明,这些艺术品至少是在一万年前创造出来的,但随后被逐渐上升的湖水淹没,表面为碳酸盐覆盖。本森说,“我们知道这些岩画很古老,但没想到会这么古老。”在本森看来,早期印第安人雕琢出这些图案的年代,可能早至15 000年前。

这些印第安艺术家究竟想表达些什么?我们目前还不清楚。岩画图案似乎有些是云和闪电,有些是菱形,还有一些可能表示树木。不论这些岩画想要表达,现在皮拉米德湖的派尤特印第安部落(the Pyramid Lake Paiute Tribe,对温尼马卡湖流域拥有管辖权)仍将它们视若神圣。

7.重绘高棉帝国(柬埔寨暹粒)

最近,研究人员对柬埔寨西北部的吴哥窟寺庙群进行了一次雷达测绘。结果显示,在茂盛的森林之下,隐藏着一片棋盘式古老城区,一直延伸至护城河以外。来源:Damian Evans,悉尼大学

考古学家运用航空激光遥感技术,透过森林,发现了掩藏其下的吴哥古城,对高棉帝国中心地区又有了新的认识。过去学者曾一度认定,高棉城市都有城墙或护城河包围,形成一种棋盘式布局。

悉尼大学博士后达米安・埃文斯(Damian Evans)带领研究小组,运用激光雷达技术(LIDAR),发现吴哥城市规划的范围要远远超过护城河。如图所示,我们在吴哥窟护城河两边都能发现城镇化的证据。因此,12世纪高棉首都吴哥城的面积,其实是我们此前所知的3倍。如图所示,经过正式规划的城区面积有13多平方英里,远远超越城墙所围绕的那3.5平方英里地。这片城区容括了离市中心1英里远的吴哥窟,它比吴哥城本身的历史还要早100年。

本次发现为吴哥衰亡论提供了佐证——高棉帝国发展太快,以致于财力上入不敷出。埃文斯解释道:“吴哥的城市架构和20世纪的大城市十分相似——规模庞大,人口稀疏,只不过那时还没有汽车。在这样的城市里,人口一般集中在城市中心,而周边的广袤地区的人口密度很低。

8.殖民地食人者(弗吉尼亚州詹姆斯敦)

殖民地食人者(弗吉尼亚州詹姆斯敦)

考古学家在美国维吉尼亚州的詹姆斯敦(Jamestown )发现了一个14岁少女的头骨,头骨上的四处刀痕清晰可见。这些痕迹可以证明,新大陆(指美洲)殖民进程中人食人的故事并非凭空虚构。

詹姆斯敦是新大陆的第一个永久殖民地。考古学家找到6份记录,描述了当年殖民者相食的惨剧——1609至1610年间的严冬,300名殖民者面临极度饥荒。前詹姆斯敦镇长乔治·珀西(George Percy)在1625年写道:“余粮已尽……掘墓寻尸以食之。”

威廉·凯尔索(William Kelso)是弗吉尼亚文保协会的考古学家。他从1994年起就致力于詹姆斯敦的考古挖掘。对于珀西这段骇人听闻的描述,凯尔索起先并不相信——直到今年春天,他的团队在一处垃圾场中发现了这个14岁少女的头骨,上面有明显的屠砍痕迹。这座垃圾场是当时绝望的殖民者存放食材的地方,他们的食材还包括马和家狗的尸体。这位少女现在被称为简(即无名氏)。考古学家起初认为,她是殖民者中的上层贵族,可是她的骨骼中铅含量却很低。詹姆斯敦的富人使用锡盘盛放食物,因此他们都有一定程度的铅中毒。

简的遗骸是美国殖民史上人食人的首例实物证据。“毫无疑问,食人事件确实发生过。我们可以由此看出,当时的殖民地是多么令人绝望。” 凯尔索如是说道。

9.最古老的港口城市(埃及Wadi el-Jarf)

在红海附近,考古学家发现了埃及最早的港口和莎草纸。

Wadi el-Jarf距离苏伊士110英里,临近红海。考古学家在开启一个深入基岩的地下储藏室后,意外地发现了船只、绳索和陶器的碎片。它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法老胡夫统治下的第四王朝。在希腊文里,胡夫也被称为基奥普斯(Cheops),他于公元前2551年至2528年间在位,吉萨大金字塔就是由他兴建的。

刻有基奥普斯的名字的大石块和石灰岩石板堆叠在一起,形成一个L型码头,从陆地一直延伸到水底。曾属于巨型船只的石灰石锚,证明埃及曾从西奈半岛进口黄铜和石料,运往尼罗河河谷。这次考察的领队,巴黎索邦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Sorbonne)埃及学家皮埃尔·塔雷特(Pierre Tallet)表示,“我们知道许多古埃及内陆港口,但 Wadi el-Jarf码头比已知最早的类似建造还要早1 000多年。”

在数以百计的残片中,塔雷特和他的同事还发现了10张保存完好的莎草纸。它们是在埃及发现的最早莎草纸,可惜已难以复原。其中一件残片上,留有一位名叫Merrer的古王国官员的日记,他参与了大金字塔的建造工作。塔雷特说,虽然这份莎草日记对金字塔实际建造的细节鲜少描述,但却“精确地记录了当时日常工作的状况。”

10.动物小伙伴(德国施托尔珀,英格兰坎布里亚郡 ,加洲圣地亚哥)

今年,至少有三种动物为考古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协助,它们是:A) 一只误闯古代武士墓穴的獾;B) 帮助考古学家从无法发掘的古罗马工事里挖出文物的鼹鼠;C) 在太平洋发现一枚罕见豪厄尔鱼雷的海豚。来源:Felix Biermann, Alan Antczak, David Cothran

对于长着大长腿的人类来说,野外工作从来不是件容易事,但有些穴居动物天生就是掘洞高手。在欧洲两处遗址发掘现场,这些多毛的小伙伴为考古学家提供了宝贵的协助。一只灌在德国北部发现了九座900年历史的墓穴,墓主包括一名装备奢华的武士。考古学家费利克斯·比尔曼(Felix Biermann)接手了墓穴的后续发掘工作,他说,“如果不是因为这只灌,我们或许无从得知这墓穴的存在,更别说发掘了。”

在英格兰坎布里亚郡(Cumbria),洞穴鼹鼠从公元2世纪的惠特利城堡(Whitley Castle)地下掏出不少宝物,让我们更了解古罗马人的生活。在此之前,惠特利城堡仅有过两次发掘。而现在它已成为遗产保护地,人类考古学家无法再来此发掘。

看到陆地上的小伙伴大显身手,经过特别训练的探雷海豚也不甘示弱,它们在圣地亚哥的海岸外发现了一枚19世纪的豪厄尔鱼雷(Howell torpedo)。美国海军一共生产了50枚豪厄尔鱼雷,在此之前只有两枚被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