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家对在俄罗斯发现的九千年前野牛尸体进行解剖

动物学家首次对9000年前史前野牛进行解剖,发现寄生虫导致其死亡。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动物学家对9千年前保存完整的野牛尸体进行解剖,发现寄生虫曾折磨这些史前动物,可能导致它们灭绝消失。

2011年7月,动物学家在俄罗斯偏远地区发现一具史前野牛尸体,推测距今已有9千年,然而该尸体却保存完整,犹如刚死亡几天时间。近期,动物学家对这具野牛尸体进行解剖分析,希望揭晓它们灭绝消失的重要科学信息。

这项解剖工作使动物学家首次发现寄生虫曾折磨着史前野牛,据悉,野牛尸体发现于萨哈共和国Ust-Yana省北部一个湖泊岸边,当部分岸边土壤塌陷,露出了这具野牛部分尸体。

雅库特马科学院猛犸动物群研究部主任艾伯特-普罗托波波夫(Albert Protopopov)说:“对于动物学家而言,这项发现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史前野牛尸体。它生活在9千年前,处于全新世初期,死亡时大概4岁。在那个时期,许多猛犸都在这个地区死亡,但是野牛仍存活下来了。”

细致而全面的检查将有助于我们揭晓更多问题,首先是为什么这只史前野牛会死亡?动物学家们对它进行了全面尸体解剖,涉及到移除并描述每一个器官,并进行微生物学和遗传测试,寻找体内寄生虫。

他们通过研究这只野牛消化器官中残留食物,希望进而绘制出远古草地模型,俄罗斯资深研究员叶夫根尼-马斯彻库(Yevgeniy Maschenko)说:“这是近20年来首次研究远古哺乳动物,我们拥有一支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小组,我们渴望掌握到史前动物的形态学结构。”

全部内脏器官都称重并进行描述,所有组织样本都已取出。马斯彻库称,当动物学家首次研究远古野牛身体上寄生虫时,该动物组织和细胞的显微解剖样本将成关注焦点。

他说:“或许我们无法找到完整的寄生虫,但却能发现它们的DNA,并跟踪其活动性。通过生物化学试验,与当前存活寄生虫进行对比测试,可以发现哪种类型寄生虫存活于9千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