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长吻海蛇能够忍受6到7个月无淡水的环境

一只长吻海蛇搁浅在哥斯达黎加的海滩上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从陆地蛇进化而来的海蛇虽然适应了海洋,但它们并非完全存活于海浪之下。海蛇像海龟和海洋哺乳动物一样没有鳃,因此必须定期到水面呼吸空气。而且它们像企鹅和海鬣蜥一样,必须排出多余的盐份。然而它们的盐腺无法排出进入体内的大量盐分。

这就要求它们必须饮用足够多的淡水。那么它们如何在无穷无尽的海水中存活呢?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决定对长吻海蛇进行研究来探索这一问题。研究团队对存活于哥斯达黎加附近的海蛇进行了研究,这里经常会持续7个月无降雨。研究人员解释道:“在干旱季节,降雨更可能出现在陆地上空,因此开放海域事实上类似于‘沙漠’。”

由于长吻海蛇通常终生都生活在远离陆地的海洋中,因此降雨就成为它们淡水的唯一来源。当降雨时,一层淡水膜会在海面形成,给予海蛇转瞬即逝的机会来饮用这些宝贵的资源。但是在无雨的干旱季节,海蛇很可能无水可饮。

研究人员分别在雨季和干旱季节进行了10次探索之旅。他们为捕获的海蛇做了测量,并且为它们提供淡水来观察它们的饥渴程度。他们借助这些数据来评估海蛇的身体状态。此外他们为40只蛇实施了安乐死来测量它们的体内含水量。

研究人员发现,在干旱季节约一半的海蛇接受了淡水供应,而在雨季几乎没有一条海蛇饮用淡水。海蛇很可能根据它的身体状况进行饮水,越是憔悴的海蛇就更可能喝水,而且喝得更多。最终,正如研究人员们所预测的,干旱季节捕获的海蛇体内水分少于雨季捕获的海蛇。

令人信服的是,一些长吻海蛇能够忍受6到7个月时间不饮用淡水,它们似乎特别适应这种情况。海蛇体内的总数里平均为80%,与其它物种相比也算相当高的。研究团队认为,那些额外的淡水储备或许帮助长吻海蛇忍受长时间的“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