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爆发

今天晚上,幸运的市民也许能在夜空中欣赏到精彩的“空中礼花”。昨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了解到,今天19:30-22:00,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流量将达到极大值。不过,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的观测条件并不乐观。

据上海天文台专家介绍,这场流星雨的辐射点在英仙座,天刚黑时在北方低空地平线之上,以后逐渐升高到东北高空,天亮时基本在头顶上方。流星可能出现在天空的任何一个位置,不会固定在某一方向或某一角度。由于最近几年英仙座流星雨表现并不突出,天文专家预测,观测者在极大值期间每小时可看到20多颗流星。除了今晚,13日0:40左右和清晨5:30左右,英仙座流星雨还有可能出现两次极盛。

记者从上海天文台的“天之文科普论坛”获悉,部分天文爱好者已经准备出发前往南汇、崇明等地观星。不过,据专家分析,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这场流星雨的观测条件并不乐观。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午后到上半夜局部地区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雨。而且临近农历十五,月光较强,对流星雨观测也构成干扰。

此外,本周日凌晨,一场月偏食也将上演,这次月偏食与8月1日的日食相对应。本月17日3:35,月球进入地球本影(月食开始),观测者能明显感觉月面一侧变暗了。5:09将达到食甚,月亮被地球挡住光线的面积达到极值,届时月亮将呈现一半是白色,一半是古铜色的奇异画面。不过,由于月球在食甚后便“月落西山”,所以市民只能看到半场月偏食。目前,上海“网上天文台”正为本次月偏食做直播准备。据了解,上海市民下一次能看到的月偏食发生在2010年1月1日的凌晨。

新闻晨报 陈抒怡 汤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