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门植物园发现新品种昆虫“短突姬牙虫”

(神秘的地球报道)台湾金门县林务所今年起委托福尔摩沙生态公司张永仁进行动物资源调查,以深入了解金门植物园生物多样性,日前发现新纪录种昆虫“短突姬牙虫”,目前已于园内发现四种新纪录种昆虫。

林务所委托张永仁进行生物资源调查,调查预计于今年底完成,此次发现的“短突姬牙虫”,是于夏季六月的调查中发现。林务所指出,目前植物园水域环境中,牙虫种类十分多样化,短突姬牙虫为相当优势种,属于水栖性甲虫,体长约12mm,常在夜晚出水飞行活动,捕食小型水栖昆虫及动物,偶尔也会取食其它动物残骸。

林务所表示,为呈现生态溪流生物多样性,植物园采用生态工法进行河道、生态池整建,截流太武山雨水使河道终年蓄水,配合栽植田葱、香蒲、野姜花等水生湿地植物,庇护及繁衍庞杂的昆虫乐园,吸引水螳螂、金龟、小雨蛙、红冠水鸡、小白鹭、白腹秧鸡等驻足,形成生生不息的生态食物链。

所长杨慧明表示,调查发现的昆虫,文献记载仅见于1999年的基隆地区,此次在植物园发现该种昆虫实令人惊艳,也显示金门地区拥有良好环境资源,未来调查的资料将于年底出版解说手册,并将这些动物调查结果纳入整体保育范畴,让植物园的生态瑰宝留存给下一代体验,创造不凡的价值与特色。

相关报道

(神秘的地球报道)台湾金门县植物园从3月起调查植物园的动物资源,5月间发现3种金门新纪录种昆虫黎黑圆龟椿象、黑光猎椿象、橙瓢虫,6月再发现短突姬牙虫。

金门县林务所经理课表示,植物园水域中的牙虫种类多样化,短突姬牙虫是优势的种类,属于水栖性甲虫,体长约12毫米,常在夜晚出水飞行活动,捕食小型水栖昆虫及动物,偶尔也会摄食其它动物残骸。

林务所长说,文献记载,短突姬牙虫仅民国88年曾在基隆发现过,金门植物园发现这种昆虫令人惊艳,也显示金门拥有良好环境资源。委托调查的资料将在年底出版解说手册,并将动物调查结果纳入整体保育范畴,让植物园的生态留存给下一代体验。

金门植物园采用生态工法整建河道及生态池,截流太武山的雨水让河道终年蓄水,配合栽植田葱、香蒲、野姜花等水生湿地植物,庇护及繁衍庞杂的昆虫乐园,并且吸引水螳螂、金龟、小雨蛙、红冠水鸡、小白鹭、白腹秧鸡等驻留,形成生生不息的生态食物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