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也可以“打喷嚏”

一个实验中的海绵。摄影: Sally Leys & Danielle Ludeman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他们不是真的会说「哈秋」,但一份新研究显示,海绵也可以「打喷嚏」,简单的水中生物其实比我们原本所想的还复杂。

海绵是静止的动物,海水和淡水中都可以找到,它们没有神经系统也没有消化系统。这种多孔的无脊椎动物有个位于中央的洞叫出水孔(osculum),排泄物都从这里排出然后随水流走。实在称不上令人兴奋。

但事实没有表面上这么简单。科学家发现海绵可以对环境产生反应,这得归功给出水孔内部一些固定的、手指般的构造,名叫纤毛(cilia)。

人类也有用来打喷嚏的纤毛:当我们吸入外来分子时,我们鼻子和鼻窦中的感应器会侦测到这些东西。感应器会指示纤毛(也就是我们鼻孔和鼻窦内细小的毛发)进行动作,将刺激物赶出去。

当海绵的这些「手指」侦测到奇怪的东西,例如水中的化学物质时,它们会送出讯号,让海绵像打喷嚏一样收紧全身,把水和化学物质喷射出去。

「刚开始为这份研究进行实验时,我很惊讶海绵居然对周遭环境这么有反应—-有时甚至连轻微至极的震动都能让海绵打喷嚏!」亚伯达大学的丹妮耶・鲁德曼说,她​​是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

重新思考脑部进化

专家说,这份发现很让人意外,因为海绵一个感应细胞也没有。

「这是一份非常令人兴奋且全面的研究,清楚证明了海绵比我们所想的还复杂先进,」德国慕尼黑大学(Ludwig-Maximilians University)的海绵演化专家杰特・沃海德说。他本人并未参与这项于1月12日发表于《BMC生物演化学》期刊的研究。

事实上,纤毛也许是原始海绵身上的某种感觉器官—-可能是演化史上复杂感应系统的第一例。

科学家表示,在海绵这种原始动物身上找到这样的感应系统,或许也能让我们更了解其他生物的大脑演化。

「打喷嚏是一种令人愉快的行为,」研究的主导者,亚伯达大学的莎莉・李斯说。 「而且这也是一种很棒的工具,有助我们理解早期多细胞动物如何演化出协调系统。」

撰文:Karl Gr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