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出先进的鸟鸣解码器 能够自动识别各种鸟类的叫声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能够识别各种鸟类叫声的鸟鸣解码器,这台设备能借助各种鸟类的叫声和清晨的鸟鸣记录来识别每个叫声的特征。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Dan Stowell博士告诉《BBC新闻》称:“每一种声音记录都代表一种鸟类,我能够借助这些获得标注的声音样本对计算机系统进行设定。”

这项技术被研究人员称作特征学习,这是使用分类算法的一种自动分析技术。据这项报告称,这种自动学习的数据优于人工编辑的信息。研究人员对数百只鸟鸣声进行了分析,其中还包括了英国声学档案馆中的记录,其中最大的数据来自于巴西超过500种鸟类的声音记录。

Stowell博士称:“鸟鸣是极其复杂的,这些最简单的声音通常难以分辨,因为它们听起来如此相似。目前的软件识别效果并不好,如果你进入一座森林并且想要知道你听到的是什么鸟叫,有可能出现数百种分析结果。现在我们更接近于研制出一种应用让我们真正识别这些鸟类。”

现在Stowell博士正在对这项技术进行探索,它的最终目标并非仅仅用于识别鸟类。他想要尝试破译鸟类之间真正的人际关系。通过分析金翅雀的叫声,他现在已经能够仅仅通过叫声分辨出那两只鸟是一对。

研究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结果,鸟类也存在地方口音。Stowell博士也承认,这项研究仍然需要走很长的路。研究人员还无法在识别清晨鸟类大合唱方面获得明显进步。Stowell博士称:“那是非常复杂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困难而且有趣的问题。这项研究也让我们进一步接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