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最璀璨的流星雨:宝瓶座Delta流星雨已经迈入极大期

由于刚好没有月亮,今年7月底的宝瓶座Delta流星雨可能会比8月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更加耀眼。图片来源:NASA

宝瓶座Delta流星雨会在7月27至28日夜里进入极大期,视觉上会从宝瓶座辐射而出。图片:Starry Night softwar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睁大眼睛注意即将登场的太空烟火秀吧!宝瓶座Delta流星雨已经迈入极大期。

相较于8月代表性的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s),宝瓶座流星雨经常被视为安慰奖,但在今年,宝瓶座流星雨却有可能比更出名的英仙座流星雨更有看头,因为它的极大期(7月29日星期二)刚好没有月亮。反之,英仙座流星雨则可能会被8 月中旬的明亮月光给掩盖。

由于月亮在7月26日正式进入新月阶段,接下来几天都不太会妨碍大家观星,因此只要条件理想(远离都市光害),观星者应该可以在星期二黎明前的流星雨极大期看到多达每小时15~20颗流星。宝瓶座Delta流星雨发生在7/12~8/23日之间,因此只要天气晴朗,你绝对有机会看到至少一点点。

宝瓶座Delta流星雨最适合北半球低纬度地区以及整个南半球的观星者。流星会以宝瓶座为辐射点向外辐射出去。

想看见流星划过夜空,靠你的一双眼睛就够了。若想把看见流星的机会提升到最大,就要面对辐射点—–宝瓶座(会在当地午夜过后自东南方升起)。

宝瓶座可能太过黯淡,让你无从辨认,但由于附近有颗很亮的星星-—-北落师门(Fomalhaut),就挂在宝瓶座底下,因此你只要找到它,就知道方向对了。

跟大部分流星雨一样,宝瓶座Delta流星雨也是地球冲进某颗彗星留下的尘埃云所形成的。彗星运行时会一路留下数不清的尘埃粒子,形成轨迹,而我们的地球每年都会定期通过这些轨迹,和尘埃粒子发生碰撞。每个粒子都会以超过14万8800公里时速冲进大气,燃烧形成短暂的光。

以宝瓶座流星雨而言,母彗星的身分仍是个谜。但有些专家已经指出,有可能是1986 年由某位业余天文学家发现的96P/Machholz彗星。

撰文:Andrew Fazek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