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发现新种黄金蝙蝠

新发现的蝙蝠:Myotis midastactus。摄影:Dr. Marco Tschapka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国家地理杂志(撰文:James Owen 编译:魏靖仪):最近在玻利维亚发现的一种金色蝙蝠加入了自然界「黄金生物」的行列。

这种刚刚受到科学描述的蝙蝠学名叫Myotis midastactus (「米达斯鼠耳蝠」之意),这个名字是取自希腊神话中点石成金的国王米达斯(Midas)。

根据2014年7月发表于《哺乳动物学期刊》的一份研究,这种蝙蝠虽然一身金黄,先前却被误认为是同一属里另一种不是金黄色的蝙蝠。

M. midastactus 被认为只生活在玻利维亚中部的热带草原区域,为何会有这种「怪异独特的毛色」仍是个谜,奥斯华德克鲁兹基金会(Fundação Oswaldo Cruz)的野生生物学家Ricardo Moratelli 承认。

「似乎跟伪装没有关系,因为生活在同一区域的另外两种鼠耳蝠〔白天〕也是使用类似的栖巢,毛色却比它们深,」他说。

另外一种跟它们没有血缘关系的南美洲蝙蝠Noctilio albiventris 倒是跟这种新发现的蝙蝠有一样的毛色。由于这两种蝙蝠都吃彩色的昆虫,因此可能是饮食影响了它们的外表,Moratelli 补充。

以下是更多金光闪闪的动物:

金狮狨(Golden Lion Tamarin)

由于巴西东部的海岸雨林栖地受到破坏,金狮狨成了动物园里常见的难民。这种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CUN)列为濒危物种,但目前将它们重新引进荒野的行动倒是颇有成效。

金獅狨(Leontopithecus rosalia rosalia)

金狮狨(Leontopithecus rosalia rosalia)。摄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金狮狨长着一头狮子般的亮丽鬃毛,它们会有这样的毛色可能是因为常晒热带阳光,而且喜欢吃富含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的食物。类胡萝卜素是一种色素,自然界里的黄色通常是这么来的。

金色箭毒蛙(Golden poison dart frog)

金色箭毒蛙是另一种南美洲的动物,会用它们鲜艳的色彩来警告捕食者。这种两栖动物的皮肤上有强力的生物碱毒素,会攻击神经细胞,造成心脏和呼吸衰竭。

金色箭毒蛙(Phyllobates terribilis)

金色箭毒蛙(Phyllobates terribilis),摄于哥伦比亚考加省。摄影:Thomas Marent, Minden Pictures/Corbis

这种蛙的毒素甚至可以杀死大型动物(包括人类),哥伦比亚的原住民猎人经常将它涂抹在吹箭上。

箭毒蛙究竟从哪里取得这种致命毒素的原料目前仍不得而知,但科学家怀疑可能是来自它们猎食的一种姬萤科甲虫(Melyridae)。

金鱼

金黄剑鱼(Salminus brasiliensis)

金黄剑鱼(Salminus brasiliensis)(神秘的地球配图)

加州金黄鳟鱼(Oncorhynchus mykiss aguabonita)(神秘的地球配图)

鱼类尤其容易被赋予一身金黄的色泽,从淡水的金黄剑鱼(Salminus brasiliensis)到加州金黄鳟鱼(Oncorhynchus mykiss aguabonita)皆然。当然,还有金鱼科。

鱼鳞的金属色泽向来吸引着垂钓者和水族箱主人,但它其实是来自底下皮肤的一种结晶质色素,能够反射光线、让捕食者看不到鱼。

不幸的是,这招在金鱼缸里似乎没用—– 尤其是旁边有只猫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