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的大规模比较研究为早期现代人离开非洲之前的生活特点提出新的诠释(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王晓真/编译):牛津大学官网8月15日报道,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者在《第四纪科学评论》(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该研究通过对石器进行大规模比较研究,为早期现代人(early modern humans)离开非洲之前的生活特点提出了新的诠释。

研究者对北非包括撒哈拉地区在内17处考古遗址的石器进行了研究,对比了13万年前到7.5万年前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到欧亚大陆中间地区的石器。首次将石器数据与当时的北非环境模型相结合,并且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勾勒出古代著名河流和主要湖泊的地图。通过制作环境模型和绘制地图,研究者进而在当时人类制造和使用工具上得出了新的结论,即在石器的制作方法上的显著区别,反映了当时文化传统的多样性。研究还区分出至少四类差异明显的人口种群,每一种群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征。研究结果首次显示出非洲早期现代人是如何在撒哈拉地区进行分布的。

该研究首席研究员、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埃莉诺·施赛丽(Eleanor Scerri)称,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非洲早期现代人分为相互独立的人口种群。这项对大约10万年前的现代人人口统计显示,在这一地理区域上有着一系列规模不等、基因接触程度不同的人口种群。而这一人口历史模型也支持了其他一些理论,例如现代人最初离开非洲可能早于6万年前。

研究者之一、牛津大学考古系助理研究员休·格鲁卡特(Huw Groucutt)表示,人类是否在早期成功离开非洲这一问题,已经转变为非洲早期人类种群中是否有种群在这一时期内于非洲迁徙。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将在阿拉伯半岛等地区进行实地调查,以探究这些种群是如何迁徙到欧亚大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