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夫妇同获诺贝尔医学奖兴奋庆祝

迈‧布赖特在庆祝派对上接电话,面上流露兴奋神情。

莫泽飞抵慕尼黑机场时,获送上鲜花。

莫泽喝香槟庆祝

奥基夫表示,对获奖感到非常荣幸。

来自挪威的莫泽夫妇

(神秘的地球报道)本年度6项诺贝尔奖于10月6日起颁发,打响头炮的是医学奖。今届医学奖由美籍英国神经科学家奥基夫(John O'Keefe)及他的2位高足、挪威科学家莫泽夫妇(May-Britt and Edvard Moser)瓜分。3人多年来致力研究人脑如何辨识位置、寻找及记住道路,发现大脑中复杂的空间定位系统,尤如人体内置GPS。诺贝尔奖委员会形容,哲学者及科学家数百年来一直研究人类大脑如何建构复杂环境的地图,3位得奖者正为此提供了答案。

52岁的莫泽在医学奖得主揭晓时还在飞机上,而他在抵达慕尼黑后获得诺贝尔奖代表赠予花束,并收到120个未接来电,以及大量祝贺短讯、电邮。他表示:“这真的很惊喜,全是我意料之外。”而他的妻子,51岁的迈‧布赖特身在挪威,得知获奬后心情极为兴奋,形容得奖“十分疯狂”,感觉极美妙,是他们及曾与他们合作的人的无上光荣,未来会继续进行更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她亦出席庆祝派对,又喝起香槟。

现年75岁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奥基夫,在1971年发现人脑空间定位系统的首个元素“位置细胞”(Place Cells)。他以白老鼠进行实验,发现若将老鼠放在房间内1个特定位置,它们脑内主要负责记忆及学习的海马体(hippocampus),其中1组神经细胞便会激活。若将老鼠放到另一处位置时,则会激活另一组神经细胞。奥基夫由此推断,这些“位置细胞”在脑内构成了房间地图,人类对于环境的记忆,便是由不同组合的位置细胞并记录下来。

至2005年,挪威科技大学的神经科学家莫泽与妻子迈.布赖特,在海马体附近的内嗅皮质(enthorhinal cortex)发现另1种神经细胞--“格网细胞”(grid cell)。他们发现,当老鼠经过某些位置时,神经细胞活动会形成6角形格网,记住环境。而这些格网细胞跟位置细胞合作,可构成1套定位系统,能够助人准确辨认位置及找路。

诺贝尔奖委员会认为,3位科学家发现这套大脑定位系统,可协助了解早老性痴呆患者流失空间记忆的过程,亦有助进一步了解人类各项认知能力,包括记忆、思考及计划能力。3位得奖者会共得到800万瑞典克朗(约856万港元),奥基夫可分得一半奖金,另一半奖金由莫泽夫妇均分。今次是相隔32年后,再有夫妇一同获得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