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上演月掩天王星天象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徐玢):1月25日,月亮将从天王星前方划过,上演月掩天王星的天象。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这次难得的月亮与天王星的“约会”。

公众通常可以观测到月掩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等掩星天象。但由于天王星远离太阳而亮度较低,月掩天王星并不常见。去年10月月全食期间,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可见一次月掩天王星。但当时月球地平高度较低,观测难度极大。

时隔三个月后,我国再次可见月掩天王星。1月25日晚20时38分,月亮开始遮掩天王星;21时13分,天王星完全重现光芒。当晚我国大部分地区月球地平高度都在30度左右,东北、华北、西北大部分地区均适合观测。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表示,此次月亮“约会”天王星的观测难度不大,尤其适合拍照。

《天文爱好者》杂志撰稿人魏晓凡表示,相比于月掩恒星,月掩天王星独具看点。“由于天王星有直径几角秒的圆面,所以在望远镜中可以看到一个耗时约10秒钟的亮度渐变过程。”魏晓凡说,当晚天王星会从月亮暗面逐渐消失,如同远方一处逐渐燃尽的篝火,温婉地“熄灭”。“这种充满艺术情调的画面可不是如同‘关灯’一样的月掩恒星所能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