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不会卵生繁育后代 根源在于早期哺乳动物祖先中存在“跳跃基因”

人类为什么不会卵生繁育后代?根源在于早期哺乳动物祖先中存在“跳跃基因”(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通过跟踪分析早期哺乳动物如何首次怀孕胎生幼仔,从而揭晓人类怀孕的起源,并解释了为什么人类不是通过产卵生育后代。

他们发现数百万年前一种远古DNA残片从周围基因中“跳跃”出来,导致需要产卵生育过程的机制关闭。其它器官中的数千个基因移动,并在子宫中激活,从而使胎儿孕育成形,这将有助于改变人类远古哺乳动物祖先的生物进化。

研究人员总计发现2502个基因添加在子宫中的活性基因组,他们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解释哺乳动物如何以及什么时间首次形成一种方法使它们的后代在出生之前在子宫中孕育,这种进化革新有助于未来人类统治地球,并使人类进化形成较大的大脑结构。

美国芝加哥大学进化遗传学家文森特-林奇(Vincent Lynch)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怀孕生育起源的主要机制是补充祖先物种在其它器官和组织系统表达的基因。”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细胞报告》杂志上。

研究人员将怀孕哺乳动物(例如:猪和狗)的基因与产卵动物进行了对比,他们认为,人类祖先进化历程中可能在数百万年前与鸡和青蛙等动物相分离,该研究获得的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人类基因组可能与其它动物共享许多DNA结构。例如:人类与黑猩猩共享基因组达到98.5%,人类与鸡共享基因组达到75%。

并不是所有基因都始终启用,这将可以解释令人惊奇的遗传相似性,事实上,一些物种的基因要么完全未激活,要么在不同组织上选择性激活,它们具有不同的角色。

使用一种叫做RNA排序的技术,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在12种不同动物子宫中哪些基因能够被激活,哪些基因被关闭。他们研究的动物包括:狗、牛、马、猪和犰狳,这些哺乳动物在子宫中孕育形成胎儿,同时,他们还研究了短尾负鼠的基因,它们是有袋目哺乳动物,此外还研究了活化石级别的卵生哺乳动物——鸭嘴兽。

他们发现数千个DNA残片在怀孕期间调控子宫内膜细胞的荷尔蒙变化,并出现远古基因在该基因组周围“跳跃”。林奇博士指出,这些叫做“转位因子”的基因可传递新的功能至子宫内膜,控制免疫系统,并在母体和胎儿之间发送信号。他们计算显示,大约有500个基因激活或者侵入基因组,同时,当哺乳动物与爬行动物和鸟类从共同祖先物种分离时大约296个基因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