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成功预测小行星撞击地球

天文学家扫描天空的一个目的便是为了寻找那些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如今,他们真的找到了一个这样的家伙。谢天谢地,这颗小行星并没有造成太大的麻烦。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空间力学家Steven Chesley的计算一致,近地天体(NEO)8TA9D69已于世界协调时间10月7日2点46分(当地时间5点46分)进入苏丹上空的大气层。

然而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尽管小行星的这一记重拳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但这颗直径约2米的岩石已经熔化在地球的大气层中,并最终化身为一抹绚丽的焰火,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火流星。天文学家在10月5日的晚上,通过一个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t. Lemmon天文台主持的巡天项目发现了这颗小流星。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天文学家Andrea Milan在发给小行星和彗星研究人员的《小行星邮件发送清单》中写道:“这颗小行星在地面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行星天文学家David Morrison在他的《NEO新闻》电子邮件时事通讯中写道:“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预报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件。”他说,这一发现反映了全世界范围内观测NEO能力的增加,而这项工作得到了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国际天文学协会小行星中心的协调。这是人类第一次不用再瞪着好奇的眼睛远望着天边坠落的那一颗流星。

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