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生物群

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生物群化石

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地质论评》2008年第4期,刊出论文“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生物群的发现及其意义”,介绍了约2亿年前的生物群化石库,本报独家刊出部分珍贵化石照片及相关研究成果。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日前在云南罗平地区进行野外调查中,首次在中三叠统关岭组中发现了丰富的古脊椎动物化石群落,与其相伴生的还有甲壳、双壳、腹足及植物化石,生物多样性、化石保存的完整性举世罕见,堪称我国珍稀的三叠纪海洋生物化石库。该生物群产出时代距今约2.38-2.39亿年,与著名的意大利/瑞士交界处MonteSanGiorgio地区的Grenzbitumenzone动物群(安尼阶/拉丁阶界线附近)、贵州盘县动物群时代相当。

罗平生物群中目前已发现的脊椎动物中以鱼类最为繁盛,大部分鱼类化石为新属种。化石多顺层面分布,标本保存精美,一些微细构造和关键部位都完整无缺,如鱼类化石的鳍、鳞、牙齿、体表细微纹饰等清晰可见。化石丰度极高,埋藏体位多样,侧视、腹视、背视标本均可见及,且不同生长阶段的个体比较齐全,从保存形态及保存状况初步判断其属原地埋藏。

同时也发现了大量保存比较完整的海生爬行类化石。无脊椎动物化石属种也较为丰富,如海百合、虾、双壳、腹足以及未确定门类的节肢动物等,是研究埋藏学和古生态学的理想材料。罗平生物群的发现和研究将会填补海生爬行动物演化的早期链条,并且可以为海生爬行动物、鱼类以及节肢动物各类群的演化、系统发育、古生物地理以及生物群特异埋藏理论,提供丰富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地质大学前校长,著名古生物学家殷鸿福院士对这一发现总结道:“该化石群门类多样,保存精美,是我国罕见的化石群之一,具有重要的古生物学和地质学意义”。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