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乌布萨拉大学古生物博物馆共发现4枚周口店北京人牙齿化石

最早在周口店发现的5枚北京人牙齿化石

最早在周口店发现的5枚北京人牙齿化石(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耿雪):2011年,乌布萨拉大学古生物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在该馆保存的周口店发掘出土的化石中新发现了一枚北京人牙齿化石。加之此前瑞典乌布萨拉大学古生物博物馆保存的3枚,目前共有4枚在周口店最早发现的直立人牙齿化石保存在该博物馆。日前,中国和瑞典两国研究人员公布了这枚人类牙齿化石的研究情况。

北京人化石,曾被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 (Sinanthropus pekinensis) 的直立人北京种 (Homo erectus pekinensis)化石,曾经是世界上具有最为可靠发掘记录的古人类化石。1941年,大部分北京人化石丢失,仅存的当时发掘出土具有鉴定价值的3枚人类化石保存在瑞典乌布萨拉大学古生物博物馆。重新发现这枚牙齿为学术界提供了周口店发掘最早期阶段的珍贵北京人化石材料。

中国猿人北京种的发现

1914年,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 (Johan Gunnar Andersson) 来到中国。在 1918年和 1921年对周口店附近的龙骨山附近的考察过程中,安特生注意到一些特殊的石英碎片,这些石英碎片并非来自地点附近,很像是古人类制作使用的石器。为寻找到这些古老石器工具的制造者,他们在该地组织了系列发掘。

1921年,在瑞典乌布萨拉大学的年轻学者师丹师基 (Otto Zdansky) 主持发掘下,第一枚人类牙齿化石在周口店被发现。很快人们又在整理装箱运送到乌布萨拉大学的脊椎动物化石中发现了第二枚人类牙齿化石。师丹师基意识到这两枚牙齿的重要科学价值,经过研究,他将其归入人属。

随后对周口店的系统发掘由中国地质调查所所长翁文灏、加拿大古人类学家步达生 (Davidson Black)、乌布萨拉大学研究生步林 (Anders Birger Bohlin) 分别主持。1927,步林在发现第一枚北京人牙齿化石的相同地层(第五层)又发现了另外一枚北京人牙齿化石。而这枚北京人牙齿,成为这个绝灭古人类的正型标本。步达生指出:“这个古人类种可以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师丹师基应为种名命名人之一 ”。在 1927-1937年周口店发掘的黄金年代,出土了丰富的北京人化石材料(包括5件头盖骨的40多个个体的标本)。1941年,包括正型标本在内的全部北京人化石在装船即将前往美国时神秘失踪。这个巨大的化石发现成就顷刻之间成为古人类学史上的最大损失。

这样,在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发掘出土的北京人化石中,只有一件胫骨残段和一件股骨残段(1951 年发现),以及1924 年运到乌布萨拉大学的2枚牙齿得以保留。

上世纪20年代,多箱在周口店发掘出土的化石标本被运往乌布萨拉大学。在周口店第一次发掘30年之后,师丹师基从保存在乌布萨拉大学的周口店化石标本中发现了第3枚北京人牙齿化石。

1990年后找到第4枚牙齿

2011年,在中断几乎60 年之后,瑞典乌布萨拉大学进化生物学中心生物系的研究人员出于好奇查看了一直存放在乌布萨拉大学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地下室的大约40 箱中国的化石标本,其中3箱化石标本有表明属于周口店的字母标签 (ZKD)。研究人员在其中一个箱子的化石中发现了一枚破碎为13块的人类牙齿化石。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武鉴定,确认这枚为右侧上颌犬齿。这枚牙齿化石已经由乌布萨拉大学古生物博物馆的科研人员拼接复原。据了解,研究人员认为,这枚牙齿同其它保存在乌布萨拉大学的北京人牙齿一样,也出自周口店第一地点的第五层,年代范围在 60-50 万年之间。

据了解,新发现的这枚北京人上犬齿齿冠咬合面磨耗较重,提示该牙齿属于一个成年个体。除咬合面磨耗外,这枚犬齿的形态与其它北京人犬齿接近,呈现粗壮的齿冠和齿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枚牙齿在化石箱子中没有专门特殊包装和标签,但却用纸张包裹作为一件单独的标本。刘武等研究人员推测,推测师丹师基在这个化石箱子运抵乌布萨拉大学之后确实检查过这个箱子,然后根据未来研究的重要性对化石进行重新打包。不过,依据现有资料,目前还无法确认师丹师基是否见过这枚犬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