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生命的头6个月可能是治疗心脏缺陷一个治疗时间窗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透露,婴儿生命的头6个月可能是治疗心脏缺陷(人体中最常见的先天缺陷)的一个治疗时间窗。研究人员在小鼠幼崽和人的心藏组织中发现,在出生后非常早的时候给予一种合成或重组版本的心脏发育所需的蛋白可修复心肌。

先天性心脏病的特征是心脏结构异常,它常会导致心力衰竭。为成年人所制定的心衰治疗已被证明对婴幼儿基本无效。儿童所具有的一个优势是心肌细胞(心脏的肌肉细胞)在发育时具有生长的能力,该能力在成年时会丧失。

Brian Polizzotti和同事希望能更好地理解罹患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中的这一有再生能力的时间窗;他们所用的是一种重组的神经调节蛋白-1(NRG1),它是一种已知可刺激心肌细胞再生的生长因子。在心肌受损的新生小鼠中,在其出生后每日注射重组NRG1达34天可促进心肌生长和心脏功能并减少疤痕形成,这些改善在治疗停止后可持续30天。出生后同样的治疗被延迟达5天则不会出现持久的治疗裨益,这表明时间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人员接着分析了罹患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心肌。这些心脏组织所显示的心肌细胞增生水平比健康心脏组织要低,表明心脏疾病可能已经驱使这些细胞过早地丧失了其再生能力。重组NRG1可修复年龄不到6个月大婴儿组织中受损的心肌,但在年龄更大的病患中则无效。

这些结果表明,生命头6个月是先天性心脏病婴儿心肌再生的一个关键性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