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房琳琳):科学家利用欧空局“罗塞塔”飞船上的高分辨率科学相机,在彗星67P/楚留莫夫-格雷西缅科上探测到超过100个几平方米大小的裸露水冰。

2014年8月,“罗塞塔”飞船抵达彗星上方100公里处,最终降落到距之10公里左右,得以拍摄了高分辨率的彗星表面图像。刚刚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集中研究了彗星表面这些裸露的冰体亮块。科学家分析了去年9月由“罗塞塔” OSIRIS窄角相机拍摄的图像,确认了120块表面亮度10倍于平均亮度的冰块。它们多数存在于悬崖峭壁的阴影中,较少接受到阳光的照射。

以往的研究表明,彗星是富含冰的,在绕日轨道上距离太阳越近,表面会变暖,固体冰会气化后离开彗核形成彗尾,其中包含大量尘埃粒子。

但是有一些彗星尘埃还会在星体表面附着,形成薄薄的灰尘层,这样直接暴露在表面的冰会很少。这就是为什么彗星67P和其他一些彗星看起来“灰头土脸”的原因。

尽管如此,“罗塞塔”飞船所携带的成套监测仪器仍探测到了大量气体,包括水汽、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且被认定为来自地表以下。

实验室模拟可以让科学家更深入考察光照下不同矿物混合的冰块的变化过程。经过几个小时的光照模拟,混合了不同物质的灰尘形成了几毫米厚的灰层。在一些区域,这个灰层会完全掩盖表面以下冰层,但是,偶尔的大尘粒会从表面迁移到别处,露出可见的冰块。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OSIRIS首席科学家豪格·西尔克斯介绍,团队推测了冰块形成的时间,其中一个假设是,在六年半前,彗星67P上一次在近日点附近,冰块大规模喷射后进入永久的阴影区域,使之得以在挥发点以下的温度中“幸存”。“目前,彗星正在接近近日点,太阳辐照的增加会引起更多的冰块的变化,结合OSIRIS与其他仪器提供的有价值的观察结果,还会看到这类冰块地区的更多演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