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有些动物在求偶过程中喜欢丑的

在这个世界上,长得好看,好处实在是太多了。拥有一张美丽脸蛋和一副魔鬼身材,有时足以让人衣食无忧。美貌的威力在找对象时恐怕体现得最为明显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长得不错,追求者往往少不了。于是,有人像发现真理似的总结说:“漂亮者生存”。

事实果真如此吗?长得寒碜点的,是不是就只能以“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来聊以自慰了呢?

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新发现,为那些长得与“漂亮”差距较大者带来了好消息。他们的动物研究发现,一些动物在求偶过程中,专找在同类眼中“无比难看”的异性——它们爱的竟然是对方的丑。

主持这项研究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学家布鲁克斯介绍说,他们发现,有些动物虽然长得丑,但在求偶过程中比那些“漂亮”同类更抢手。布鲁克斯等正在研究类似的情况在人类中是否存在。他认为,一旦证实结论在人身上也成立,那么将有助于扭转由好莱坞电影、流行文化等给人们灌输的单一的美丑观。

布鲁克斯与合作者们在对雌性孔雀鱼的择偶行为进行分析时发现,虽然身上点缀着花哨的橘黄色斑点、晃着大尾巴的雄孔雀鱼,在绝大多数雌鱼眼中是标准的鱼中“美男子”,但也有少部分雌孔雀鱼对浑身黑斑的“丑八怪”雄鱼青眼有加,穷追不已。

布鲁克斯指出,上述发现比较有力地证明,美貌或者说吸引力具有异质性。也就是说,公认的“难看”个体,其实并不缺欣赏者。

对那些外貌可能对不起绝大多数观众的人来说,现在应该有更充足的理由坚信“茫茫人海中总有适合自己的那一个”。布鲁克斯甚至从遗传学的角度为此提供了支持。他举例说,每个人的免疫系统中都含有一种名为MHC的蛋白质分子,携带不同MHC的男性所发出的味道会有差异,女性能感受这种差异,并且潜意识中更倾向于根据味道寻找MHC与自己互补的异性。如此结合的男女,其下一代的MHC构成会更为多样化,这种多样化有助于更有效地抵御疾病。

来源:《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