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剧气候变化可能引发干旱并导致脆弱生态系统崩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提出,急剧的气候变化可能引发干旱并导致干旱环境中依赖于稳定的水资源的脆弱生态系统的崩溃。沙漠湿地常常是奇异的生态群落,见于地下水涌出地表的地方,它为倘若无水则是干旱而贫瘠的地形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水源。沙漠湿地生活着一批受威胁的和濒危的物种,但是人们对这些生态系统如何在迅速的气候变化时期做出响应则知之甚少。

使用地理测绘、地层学分析和碳测年方法的组合,Kathleen Springer及其同事重建了美国内华达南部拉斯维加斯山谷湿地的一个详细的、3.5万年的消长历史,这些湿地生活着数以百计的水鸟、爬行类和哺乳类物种。研究人员根据特征沉积物的一个复杂混合拼合起来的地质档案揭示出了这些湿地的扩张与收缩,其周期与格陵兰冰芯记录下的气候变化同步。这些周期包括了该山谷整个湿地系统崩溃的多个时期,导致了类似于干旱的条件,持续了数个世纪。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了在人类诱导产生的气候变暖与沙漠湿地的关键水资源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