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物的色彩浓淡:色盲的捕食者看得见警戒色吗?

这只蓝黄色相间的箭毒蛙(摄于美国堪萨斯州日落动物园)透过颜色宣告它具有毒性。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螳螂(如图,这只枯叶大刀螳正在吃蜜蜂)看不到颜色。 Photograph by Daniel Borzynski, Alam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苏睿哲):蛇、蝴蝶和更多动物已经演化出色彩更鲜明的图案,以告知捕食者它们具有毒性。

如果别人不懂得欣赏,那么盛装打扮有什么意义?

这是每周六「怪奇动物问答」背后的要点,TJ・史凯顿透过脸书提问:「有色盲的动物是否还是可以分辨另一只动物(有毒),即使它们看不到鲜艳的颜色? 」

人类拥有良好的色觉,而有些动物,例如跳蛛,甚至可以比我们看到更多色彩。但其他捕食者,例如某种鲨鱼和狮子,对颜色的依赖就没有那么多,它们已经演化为色盲。

帝王蝶、箭毒蛙和珊瑚蛇是有毒动物的实例,它们展现警戒色、色调,让可能的捕食者很快地意识到,并且记得避开它们。

有些哺乳动物没有毒液,例如臭鼬和蜜獾,但它们有醒目的黑白条纹,这是在告诉捕食者,它们打斗起来很难缠,或者是它们会喷毒液。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生物学家罗伯特・埃斯皮诺萨透过电子邮件说,这些警戒色「常有不同,(但)对比反差的暗色——通常是黑色或深棕色——与黄色、橙色、红色或是白色条纹,似乎是关键」,例如帝王蝶。

这表示无论色盲的捕食者是否能看到特定颜色,在某些情况下并不重要:猎物身上对比鲜明的深色与浅色花样「相当惹人注目,它们会唤起本能的反应——『警告!前方有味道难吃或是危险的生物,』」埃斯皮诺萨说。

要有光

螳螂被认为色觉很差或不具有色觉,这件事有科学根据。

「幸运地,螳螂很擅长看到移动并迅速反应,一只虫也别想逃,」亚利桑那大学的昆虫学家凯蒂・普鲁迪克说。

普鲁迪克在2007年发表于《行为生态学》的研究中,测试了色盲的中华大刀螳如何对带有苦味的红蝽做出反应;这些红蝽被涂上不同对比的灰漆,并且被放在灰色背景前。

与面对颜色对比低的虫子时相比,螳螂学会避开颜色对比高的虫子的速度更快,而且对它们保持反感的时间较长。

这显示色盲的捕食者仍能透过称为「亮度对比」的东西来察觉颜色的不同,或是「猎物反射的光量,」普鲁迪克说。

真实的颜色

在某些方面,澳洲的棉盲蝽似乎左右逢源:它们拥有警戒色与伪装色,分别用来劝阻不同的捕食者。

这种昆虫有两种警戒色:纯橙色以及带有虹彩蓝绿色斑的橙色。鸟类看得到这些颜色,而且知道要避开它们。

2014年10月30日,在史密森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动物园,游客可以近距离看到各种令人毛骨悚然、全身发痒的昆虫。然而幕后的昆虫学家则要负责照顾过多的昆虫,包括巨型蟑螂、狼蛛,甚至是有300只脚的巨型千足虫。

螳螂不在意警戒色,它们照吃这种虫子不误——不过只吃有虹彩蓝绿色斑的。根据2014年的一项研究,虫子如果全身橙透透,在螳螂眼中则成了彻底的保护色。

研究显示,可以合理地说,螳螂甚至能够影响棉盲蝽的演化——藉由吃掉许多蓝绿色的虫子,就有更多的橙色虫子可以存活下来繁殖。

看吧?你得知道面对的观众是谁。否则他们会把你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