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藻类的增加可影响碳循环

连续性浮游生物记录仪(CPR)。

连续性浮游生物记录仪(CPR)。 (Sir Alister Hardy Foundation for Ocean Science (SAHFO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两项新的研究报告了浮游植物丰度和性质发生的急剧变化,它们对储存过量的碳具有重要的含义。总的来说,这些研究提出,一些类型的碳密集型藻类正在繁盛地生长,它们将充当日益重要的碳泵的角色。

应用深水软珊瑚骨骼中埋置的浮游植物氨基酸的同位素特征,Kelton McMahon和同事确定了在过去一千年里北太平洋浮游生物主导性变化的历史。他们的分析揭示,被太平洋存在着一个从非固氮蓝藻细菌至真核微藻主导的过渡,而在工业时代开始前后,发生了又一次向更强的固氮蓝藻细菌群的过渡。研究人员发现这两个过渡期具有显著的差异,第一次过渡花了600多年,而第二次较为近来的过渡是在不到200年中发生的。由于这些细菌中有某些充当着非常高效的碳泵,它能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因此作者们提出,一个正在发生过程当中的、朝着更能固氮的蓝藻细菌过渡的趋势或能创造一个更高效的碳泵,它们能从大气中清除日益增加的二氧化碳。

由Sara Rivero-Calle等人所做的第二项研究发现,北大西洋中的碳酸钙包覆的(颗石藻)藻类急剧增加:从1965年时的2%增加至2010年时的20%以上;他们的分析提示,这一增加大体上是由二氧化碳浓度和大西洋数十年一遇的震荡所驱使的。研究人员将浮游生物调查数据与一个模型相结合,该模型涵盖了20多种生物学和物理学因素。他们发现在颗石藻和二氧化碳增加之间有一个清晰的关联,并在大西洋十年震荡(AMO)模式与藻类增加之间存在着第二种关联。与McMahon等人的研究类似,这组研究人员在一个对碳循环重要的浮游植物群中也发现了这一急剧的增加,因为它能将碳吸收到其鳞片状的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