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始拼凑罕见大村鲸的神秘生活:饮食很特殊

在马达加斯加贝岛外海,一只母大村鲸在它的幼鲸附近觅食。 PHOTOGRAPH BY S. CERCHIO

一只大村鲸在马达加斯加的贝岛外海浮出水面,露出它「夸张又美丽」的白色斑纹。 PHOTOGRAPH BY S. CERCHIO

相关视频:抹香鲸让科学家惊喜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Traci Watson 编译:苏睿哲):科学家开始拼凑少见的大村鲸神秘的生活:它们的饮食很特殊。

自从十年前被发现之后,这种被称为大村鲸的滑溜泳者依然很神秘。关于它的活体报导含糊且缺乏说服力,使得这种鲸的栖地、甚至是它的纹理还是一个谜。

如今,科学家开始拼凑这种少见物种的神秘生活。

最近在马达加斯加外海的考察揭露,这种鲸会吞食微小的虾类动物,以及大口地狂饮「脏水」——科学家目前还无法解释这个现象。

「大家看了我们的照片和影片就说,『它们在吃什么?我怎么什么都没看到。』」萨尔瓦多・谢尔奇欧说,他是新英格兰水族馆的海洋哺乳动物生物学家,也是记录这种鲸鱼生活的第一支团队的领导人。 「这个嘛,我还不晓得。」

这种鲸鱼看似无形的食物来源,只是让它更增添神秘感。大村鲸的栖地、生活方式以及社交生活,使它们在鲸界显得与众不同。

重要时刻

即便如此,大村鲸一直避免成为焦点。一直到2003年日本研究人员才辨识出它是自成一家,而非外观相似的布氏鲸的小个子版本。 2006年,基因数据证实这种鲸鱼是独立的物种。

这并不奇怪——至少对科学家而言——约十公尺长的动物能够躲避探查,法蓝辛·克肖说,他是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海洋哺乳动物科学研究员。

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克肖说,海洋调查所费不赀。而且和爱出风头、会跃出水面吸睛的座头鲸相比,大村鲸显得相对低调。

即使科学文献揭露了它的存在,我们还是只能从大村鲸的尸体标本认识它;有些是被捕鲸船拖拉的,其余则是在海岸线搁浅。

接着,大村鲸的重要时刻来临了。

数年前,谢尔奇欧在马达加斯加附近探查海豚时,看到数只体型中等的鲸鱼。 2014年12月24日,在收到DNA分析结果后,谢尔奇欧意识到他无意中发现了大村鲸——「这是很棒的圣诞礼物,」这位《国家地理》探险家说。

大村鲸靠着它们引人注目的深浅花纹与超流线型的轮廓,成为「优雅与美丽」的结合,谢尔奇欧说,他的研究由美国海洋哺乳动物委员会支助。 「它们是令人惊艳的动物。」

在2013年和2014年间,谢尔奇欧的团队在马达加斯加外海目击大村鲸44次;在2015年则目击80次以上。

「非常瘦身汤」

这个小组的第一轮资料,发布在2015年10月的《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提出这些大村鲸至少很恋家。这些目击经验也提出大村鲸固定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出没。

对鲸鱼来说,那无疑地很不寻常。大部分的鲸鱼会迁徙,距离也通常很远;而且大部分的鲸鱼一年至少有些时候会待在靠近极地、食物源源不绝的凉爽海域。

另一方面,热带海域提供给大村鲸这类须鲸的食物较不充足,它们要透过嘴巴过滤小型有机体。

「我们称之为非常瘦身汤,」 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海洋哺乳动物生物学家麦特・莱斯里说,他并非这项新研究的成员。因此「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它们如何存活。」

在最近一次登上魟鱼号考察时,研究人员得到超大的惊喜!当他们观看遥控载具「大力士」录下的影片画面时,一只抹香鲸游入镜头,而且绕着这台载具游了一圈又一圈。

谢尔奇欧的小组刚在2015年底观察到这种鲸鱼吞下浊水,他们猜测大村鲸是要把鱼卵或微小浮游生物这种人类肉眼几乎看不到的食物过滤出来。

冰山一角

新的观测也显示大村鲸的社交习惯与众不同。大村鲸不像许多其他种鲸鱼会形成关系紧密的小团体,但也不会孤独成性。

相反地​​,大村鲸被看到以最多六只的松散团体形式往来。它们保持听得到伙伴声音的范围,但给彼此相当大的个体空间。

这种鲸鱼唱的旋律低沉且一直重复,可能反覆唱个一个小时,甚至更久。偶尔会有几只大村鲸在合唱时提高它们的声音。

谢尔奇欧说,这或许是好几只公的大村鲸围绕着母大村鲸,用唱歌来一较高下也说不定。又或者它们正用歌声向它求爱。

接下来,研究小组希望能够认出大村鲸吞下的海水中究竟有什么神秘食物,并且了解记划在它们的栖地进行的石油与天然气探勘,将如何影响它们。

「作为物种的一员,我们认为……我们懂的很多,」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莱斯里说。

「但我们并非无所不知。关于海洋的一切,我们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