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电影《与森林共舞》动物知多少?

迪士尼1967年版的《森林王子》,懒熊巴鲁超爱吃水果、蜂蜜与蚂蚁。 PHOTOGRAPH BY AF ARCHVIE, ALAM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Rachel Nuwer 编译:郑惟心):迪士尼新片《与森林共舞》(Jungle Book,旧版称《森林王子》)里头出场的动物,在现实中至少有一种已经绝种。至于其他毛克利的伙伴与敌人们呢?就跟着我们一探究竟吧!

当初作者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写下的《森林王子》短篇故事集于1894年出版时,书中小男孩毛克利与动物们同住在印度丛林里的情节深受欢迎,迄今同样深植人心。毛克利的冒险故事也一再被翻拍,透过动画片、电视节目、戏剧甚至是真人版电影,代代延续下去。

故事中虽仍持续传递友情、归属感与群体合作等普世价值,里头的动物们却悄悄消失了。百年前吉卜林就对人类对大自然的影响感到忧心,许多他笔下的动物迄今都面临绝种危机。真实版故事是怎样的光景?就让我们看下去……

黑豹是花豹皮肤及毛发上出现大量黑色素的结果。 PHOTOGRAPH BY MICHAEL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巴希拉 Bagheera

像巴希拉这样的黑豹并非独立出现的物种,只不过是亚洲、非洲花豹及南美豹美洲豹黑化的结​​果。吉卜林对巴希拉的描述为:「通体墨黑,但身上斑纹在某些光线下简直就如真丝波纹绸的图案。」

花豹是全球分布最广的野生猫科动物,但它们往往也最容易受到迫害。或许是因花豹未必非得在绝佳栖地中生存,例如更容易遇见人类的城市外围;它们也因可被制成传统中药材,而成为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猎捕对象。

全球野猫保育基金会Panthera的CEO拉宾诺维茨(Alan Rabinowitz)表示:「愈来愈多花豹遭杀害或圈养,这问题日益严重。」

拉宾诺维茨与其他专家正严密关注花豹数的变化,考虑是否该把「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原先为花豹现状界定的级别从近危(near threatened)改成易危( vulnerable)。

巴鲁这角色可能衍生自懒熊。 PHOTOGRAPH BY NEHA VASANT DIDDEE,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巴鲁 Baloo

吉卜林笔下的「爱睡棕熊」,真实身分依然成谜:巴鲁外观上的叙述符合懒熊条件,不过喜食坚果与蜂蜜这点却悖离了懒熊爱吃昆虫的习性。巴鲁的名字,在印度斯坦语(Hindustani)中只有「熊」之意,并无其他衍生义。

肯特大学钻研吉卜林作品的学者纳盖(Kaori Nagai)说:「问题在于,《森林王子》属于虚构故事,吉卜林笔下的角色全都是真实动物与想像力结合的产物,所以若要真切了解那些物种,是不可能的。」 不过吉卜林在书写过程中参考了19世纪自然主义作家的作品。其中一个参考来源为1884年一段自然史文件,里头记载一般印度懒熊通常吃素。既然懒熊白天大多在睡觉又遍布印度,多数学者同意巴鲁可能符合懒熊条件。况且,旧版动画片中还有巴鲁教毛克利吃蚂蚁的一幕呢!

只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与印度的懒熊,目前被IUCN列为「易危」状态。不过,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印度计画主任卡兰特(Ullas Karanth)的说法,它们的胆囊虽然面临市场供给压力,但从保育角度来看,懒熊在印度分布还算广,处境也很安全。他也表示,印度许多保护区里懒熊数量不少,而且爱吃白蚁与蜂蜜。

孟加拉虎(Bengal Tiger)是吉卜林原著小说中面临最大绝种危机的动物。 PHOTOGRAPH BY STEVE WINTER,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谢利 Shere Khan

毛克利的丛林敌人──孟加拉虎「谢利」是吉卜林故事角色中,面临最大绝种危机者。根据最新估算数据,全球野生老虎大约有3,890只,其中一半分布在印度。那与2010年(预估有3,200只)相较,数量上有明显增长。然而,未必所有人都同意此番数量增长就代表这些大猫数量恢复正常了。况且,IUCN释出的新数据表示,自2010年迄今,全球老虎栖地掉了四成。

拉宾诺维茨说:「很多人认为这是老虎保育的一大成功而欢呼,事实上那只不过是估算老虎数量的成功。」他把老虎数量的明显增加归功于统计策略与科技的进步。

印度在评估与保育老虎上投下的资金比任何国家都多,这消息有好有坏。许多地方开发使得老虎栖地逐渐减少,部分区域盗猎情形猖獗。不过,有些大猫可安心在高度保护区内晃荡,其他地区的大猫数量也算稳定或呈增长状态。整体来说,拉宾诺维茨表示:「印度表现良好,也是主要对保育野生老虎有所贡献的国家。」

如今印度境内的狼数量上还算稳定。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PHOTOARK,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阿格拉与拉克莎 Akela and Raksha

毛克利的养父母是印度狼,简单来说就是住在印度的狼。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资深研究员梅奇(David Mech)说:「这种狼(Canis lupus)栖息于极圈,所以全球都有它们的踪迹。印度的狼跟明尼苏达、加拿大或任何地方的狼都是同种动物。」

狼目前被IUCN列为「无危」状态,所以我们可以为多栖息在印度乡间的狼松一口气了。与现实不同的是,它们可没在扶养人类宝宝。梅奇说:「其实记载中并没有孩童被狼养大的实质证据。」

无毒岩蟒(Rock Python)面临栖地遭破坏与宠物交易等威胁。 PHOTOGRAPH BY MICHAEL & PATRICIA FOGDEN, MINDEN

卡奥 Kaa

随时都在算计别人的卡奥,是种无毒印度岩蟒,体长最长可达6.4公尺。车子是它们的头号敌人,栖地破坏与村民猎杀同样构成威胁。

印度南部Pitchandikulam Forest保护区的野生生物学家古普塔(M. Bubesh Guptha)说:「人们看到岩蟒就以为它们是毒蛇,惧怕之下的第一反应就是扑杀。」这种蟒蛇在国外宠物买卖的需求量总是居高不下。现在岩蟒被列为「近危」物种,而印度也设立了圈养繁殖计画与蛇类复育中心,并进一步禁止此类贸易。

博物馆展示巨猿可能的样貌。 PHOTOGRAPH BY ZUMA, ALAMY

路易王 King Louie

路易王一直是电影中带点出奇成分的角色。吉卜林原本没在书中放入这号人物,但迪士尼1967年把这在蔓藤间摆荡、爱哼爵士乐的红毛猩猩搬上大银幕,马上就成了当红明星。不过事实上,红毛猩猩根本不住在印度。这种濒危动物只会出现在婆罗洲与苏门答腊日趋缩减的雨林中。

新版电影的迪士尼制作团队,为了不让当初的地理错置持续下去,就决定想出一个绝妙点子来修正,不但可保留路易王一角,还能让它名正言顺地出现在印度。新版的路易王角色设定其实是曾栖息中国南部、东南亚与印度的「巨猿」属。

学者专家对巨猿确切样貌不太了解,因为他们只留有巨猿的颚骨与牙齿化石。现在,我们只能确定巨猿符合亚洲猿演化脉络的定义范围,也确定它长相上很可能跟现代红毛猩猩最为相似,只不过是2.7公尺高的版本啦!

目前能找到最年轻的巨猿化石标本大概是40万年前,不过爱荷华大学古人类学家乔昆(Russell L. Ciochon)目前正调查各洞穴内有无更近代巨猿的证据。尽管时间上不太合乎事实,乔昆对于巨猿出现在新片中表示认同。

他说:「我已经研究巨猿好长一段时间了,而现在我才发现它原来是个电影明星。除了恐龙,一般不太可能看到灭绝生物成为银幕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