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猿人”和西方人有过基因交流

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穆西南研究员最新披露,经20多位专家研究初步确认,南京猿人年龄有50万年,是在古代长江冰期,从北方来到南方,与“北京人”不同的是,“南京猿人”的鼻梁高耸,预计和西方人有过基因交流。

据南京晨报报道,南京猿人化石的发现是在1993年3月13日,但早在1992年开始有关部门就介入了汤山葫芦洞的开发,当地老百姓在开山时发现了这个洞,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帮助开发,发现这里的动物群和北京周口店情况相似,因此注意保留了人的头骨和牙齿,将化石保存在南京博物馆。研究发现“南京人”的性状和“北京人”差不多,但不同的是,“南京人”鼻梁高耸,可能和西方人有杂交现象,这为现代人的演化提供了可靠的化石依据。在古人类研究上有很重要的意义。但当时“南京人”和西方人是怎么达到交流的,他们是不是全球流动的这些仍有待研究。

“有病的成年女性”对目前复原的南京猿人1号头骨,专家认为,这是一个有病的成年女性的个体,代表一个21—35岁的壮年女性,其生前可能患有骨膜炎,属于直立的人。1号头骨的时代距今58—62万年。此次考古还发现了一个代表壮年男性个体的2号头骨,他不同于中国直立人,而与欧洲和非洲直立人及早期智人相似,这可能是基因交流的结果,但也不排除是继承最终迁来东亚的人群不占优势基因的结果。

天然地质博物馆正遭破坏,据穆所长介绍,随着《南京直立人》的出版,南京汤山葫芦洞的知名度会越来越高,这里有大量沉积物,有大量化石,现在都还没有动,目前的研究还是很初步的。葫芦洞是一个条件很好的天然地质博物馆,但目前这个难得的博物馆正遭到破坏。原来,汤山已承包给浙江一家旅游公司,该公司竟在洞内建了11根假钟乳石柱子,这是非常贻笑大方的事情,降低了汤山溶洞的品位,因为葫芦洞有了自己的特点,完全不需要靠这些假柱子招徕游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